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5月 01, 2011

广东雷雨致18死 预警短信只发有钱有权​人

【大纪元2011年05月01日讯】近日,广东省遭遇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几分钟肆虐,造成18人死亡155人受伤,其中有11人死亡是发生在的佛山市顺德区。这次灾害天气,其实当地气象部门提前就做出了准确预报,但是,预警的“救命短信”没有传达给所有纳税人,而是只供给了收费用户和部份领导干部。


据《新京报》报导,“救命短信”为何“嫌贫爱富”,广东佛山重要天气预警信息“有选择性”供给遭民众强烈质疑。气象部门总是对外宣称自己的预报能力如何如何提高,可气象预报能力再高,如果在信息传送过程中出现“梗阻”,不能让公众及时知晓,这样的预报能力又有多少价值所言?

天气预警信息“只发有钱有权人”

大陆官方媒体消息,4月17日,珠三角遭遇灾害性强对流天气。巨大的风力造成了18人死亡,多处建筑被摧毁。灾后得知,顺德区气象局通报了除电视台、电台等常规公共传播渠道外,手机短信的发送情况:15日第一次预警,预警短信向12121个用户发送(用户总数在30万左右,每月收费2元)。16日、17日作了第二次预警,预警短信“向顺德区相关决策部门的决策人员,主要是村主任、村书记以上的人员,总数在3000人左右进行发放。”

“30万+3千”,这条“救命短信”的发送范围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网络关键字搜索结果超过3万条。

在佛山的地方论坛“二千沙龙”上,网民“t90m”说:“一般天气,尚可理解。灾害性天气,如此为钱,实在可耻,可知道纳税人也是交过钱的。”还有媒体发表了评论文章,认为“佛山天气预警只发给收费用户和决策人士,有利用公共信息牟利的嫌疑。”

天气预警信息传送系统有待完善

佛山气象局解释说,短信发送能力不足等原因。有媒体质疑,既然短信发送能力不足,为什么不努力改善?气象预警发布程序繁琐,为什么不推动改进?手机短信作为最快捷有效的气象预警途径,气象部门理应花大力气去建设,纳税人也愿意出这笔钱,在移动通信越来越普及的时代,气象部门依然守着电视台电台、网站、街头显示屏等旧渠道,不图新求变,这是否是一种懒政?

“佛山天气警报信息事件”反映出当前大陆灾害警报信息发布机制和渠道仍有待完善。如果警报信息传送出现“梗阻”,信息在“决策圈”里打转转,就到达不了最需要抢险避灾的广大群众那里。


2011-05-01 12:17: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