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5月 01, 2011

小学生危房中上课棺材当板凳 网友感慨很“心酸”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有网友发帖反映,广西都安的一个教学点教学条件艰苦,四年来学生们在危房中上课,用棺材当板凳。事件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不久前,一名网友在网上发布了名为《19名孩子在危房中上课四年棺材当板凳》的帖子,帖子中说,广西省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加伦教学点条件艰苦。教室是一间租来的四面漏风的竹楼,如今如楼已经严重倾斜随时可能坍塌。此外,教学点也没有配备桌椅板凳,学生们需要从家里自带桌椅前来上课。将这个主楼租出去的房东,曾为自己80多岁的母亲打造了一口棺材。为了解决教学点没有课桌椅的问题,房东索性把这口棺材也贡献出来,暂时给孩子们当板凳用。除了文字之外,帖子中还配有片,这张两名小学生坐在棺材上学习的照片也被很多网友转发。

 新华社记者随后也对事件进行了跟踪采访,据了解,加伦教学点成立于1953年,目前共有11名1至2年级学生,还有7名学前班儿童,来自周边9个村屯。48岁的韦明富是这里惟一的老师,韦明富说 2007年教室被鉴定为D级危房并拆除,当年县教育局立项重建教室,学校是暂时租用主楼作为教室。由于地形复杂道路艰险,施工队都不愿进山,材料也很难搬运进来,加上当地群众对学校选址存在争议,新学校在过去4年里只垒了1米多高的墙。据河池市教育局最近也示,会先期搭建临时板房过渡,并在原址施工修建新校舍,保证学生在今年5月中旬搬进新房。

 今天,这则新闻被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在网易上,上千名网友参与了话题讨论。不少网友都选择用“心酸”这个词来达看完新闻后的心情。有网友说,每每看到贫困地区的老师和孩子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坚持教学和读书,既心酸也感动,在城乡全面实施九年免费义务教育的今天,坐在棺材上学习的孩子让许多人都感到惭愧。4年多来只盖了一米多高的围墙,而经舆论关注后,当地教育部门便承诺一个月后让孩子们搬进新房。地形、道路、搬运材料等等问题是否都已经解决?我们无从得知,只希望孩子们能够尽快搬进窗明几净的教室,也真心的希望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也能够在心底再次默念一遍,再穷不能穷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