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4月 30, 2011

浙江理工突现艾未未像 巨灯投射驻港军队外墙

(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浙江理工大学正门对面墙上出现声援艾未未的画像,艾未未涂鸦出现在香港各街头后,有港人以巨型射灯将艾未未的画像投射到警察总部及驻港解放军总部的外墙。驻港部队表示保留追究的权力,律师称这并非刑事毁坏,不违法,是聪明的挑战。

中美人权对话结束后,中方虽没有就美方关切的人权议题上给予满意答覆却仍必须面对相关问题。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说,尽管美国很想与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发展关系,但中国的人权问题恶化,将让双边关系更加艰难,影响两国多方面的交流合作。他表示,下个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将提出相关的人权议题。

中国官方《环球时报》周四标题为《中美人权对话不该像谈判》的社评表示,美国一直是咄咄逼人的,此轮人权对话前夕,据悉美方列出一张要求中国释放在监人员的长名单。以往美方也常这样提要求,并且批评中国为何不照着办。网友们认为这是官方将人权恶化的压力推到美国方面,十分不可取。

四月初遭当局强行带走的北京艺术家艾未未是此次中美人权对话焦点之一,在中国,声援艾未未的行动继续扩散,有网友星期五告诉记者,浙江理工大学正门对面墙上出现声援艾未未的涂鸦照片,上面写着“谁在害怕艾未未”。

浙江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温克坚向本台表示:“艾未未是这么一个广为人知的艺术家,大家对他这个‘被强迫失踪’一定感觉十分愤怒、非常不舒服,正好艾未未本来是个行为艺术家,他有很多艺术创作方式给人们很多表达的想像,包括这种涂鸦,我觉得就是人们以艾未未的方式来对艾未未的失踪表示一种抗议,我注意到在微博等社会化媒体上这种信号已经很多了”。

在香港多处地方,如上环、尖沙咀、荃湾等地,出现艾未未的画像涂鸦后,警方不断调查涂鸦者并表示这是故意损坏公物的行为。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表示,香港是一个很开放、很自由的社会,特区政府很尊重市民表达他们意见的权利。但在表达意见的时候,也要尊重别人和守法。

继涂鸦后,社交网站Facebook流传一系列投射在香港不同地点的黑白相片,有电车路、巴士车厢、港铁月台、行人天桥、大厦外墙,也有香港文化博物馆内,艾未未头像及“谁怕艾未未”的字句都出现在其中。近日,湾仔警察总部及驻港解放军总部的外墙上出现艾未未的画像巨型投射。

香港八零后青年邹幸彤对此表示:“这是行为艺术的一种啊,你不是说损坏公物嘛,我觉得是挺有创意的方法。”

但解放军驻港部队表示保留追究的权力。香港执业律师,现任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涂谨申告诉本台记者:“根据香港的法律,如果你在墙上涂鸦算是刑事毁坏,因为受害人就需要将墙上涂抹掉,不过如果你用投影的方法,比如将光线投射到墙上,你关机之后就没有损坏,所以这个不是刑事毁坏,没有什么法律的违反,这是一个人聪明的挑战,因为一般而言投影是短暂的,不是永久的,所以因为不是永久,只能在特定时间才能看见,所以这也是很聪明的方法。”

香港《苹果日报》星期五署名李平的评论表示,声援艾未未的街头涂鸦热潮之所以愈演愈烈,原因实在简单得很,上面的家伙无法无天辣手摧花,下面的民众自自然然挺身抗暴,来一趟遍地涂鸦。



2011-04-30 04:10: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