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4月 29, 2011

温家宝首携夫人见香港​老左派引多方解读

【大纪元2011年04月29日讯】中国总理温家宝上周六在北京单独接见前香港人大代表吴康民,并允许公开会见内容。这是温家宝任总理八年来,首次携夫人张蓓莉见客,在香港引起关注。


获温家宝接见的吴康民是前港区人大代表,属于香港左派元老级人物,曾多次撰文公开批评政府施政失误。他本周二透过任职主席的香港培侨教育机构发出新闻稿,表示上周六获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殿总理办公室单独接见。

新闻稿指,温总理2009年8月14日曾写了一封亲笔信给他,称常在香港报刊上看到吴康民的短文和评论,那些分析和见解给他不少启示,所以邀请他到北京见面。可是吴康民两次去北京,也因温家宝事忙而未能安排会面。

直到今年1月,温家宝得知吴康民4月底参加清华大学百年庆典,就安排上周六与吴康民会面,两人除了详谈了一个半小时外,温家宝夫妇更宴请吴康民夫妇,席间更亲笔签名赠送紫光殿藏画影印本巨册。温家宝并同意他为这次见面发稿,也没有提有不可公开的内容。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温家宝这次罕有高调地会见香港左派人士,引起香港媒体高度关注,都在主要版面刊登这则消息。这次高调会面,谈话内容也引起多方面解读。

前港区人大代表李鹏飞表示,过往自己亦多次获国家领导人接见,一般的做法是不容许公开,但吴康民这次除了对外发相片外还可谈及会面内容,做法很不寻常。

亲中立法会议员黄国健则表示,这次会面内容没有特别讯息,相信只是温家宝想藉接见吴康民,肯定传统“爱国人士”在过去几十年来对香港的贡献及鼓励。

吴康民本周二接受电子媒体访问时形容,这次会面只是闲话家常,但他与温家宝也有谈及中国内地及香港政治问题,包括下一任行政长官的人选问题。

他表示:“譬如说,谈到过香港下一届行政长官。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谁能够对于香港维持稳定,就能够做真命天子。他也读过我这篇文章。他又笑笑,没有表示谁是较合适,谁适不适合。”

两人也谈论过中国政治议题。吴康民引述温家宝形容中国有两股势力,令人不肯说真话。一股是封建的残余,另一股是文化大革命的遗毒,这两种势力,影响有些人不肯讲真话,只肯讲大话、客套话。

时事评论员程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指,中国国家领导人过往也会与建制派人士会面,但这次特别之处,在于高调公开双方曾经见面的情况,做法少见。至于选择接见吴康 民,相信是因为他在六四事件后20 年,不时表达对中国需要进行政治改革的立场,及批评中共一党专政的执政方式。估计,温家宝近年鼓吹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希望藉这次会面表明自己对政治改革的 立场与吴康民相近。

他说:“在今天中国的政治话语里面来说,所谓封建就是指毛泽东,跟他建立的那种制度,所谓的文革的遗毒一般来说就是指那些反对邓小平改革开放的那些人,他(温家宝)这样一讲,等于就是把阻碍内地人民讲真话的原因归咎到保守势力,就是毛主义比较强烈的那些人身上,这样我 觉得很有可能,跟目前内地这种反改革的势力比较强有关系。”

至于两人这次会面后,温家宝和夫人宴请了吴康民夫妇,还一同合照留念。温家宝出任总理后,几乎没有与夫人张蓓莉一同出席公开场合,这次是非常罕见。

程翔认为,温家宝过去从不带夫人见客,原因是张蓓莉从事珠宝生意,与温家宝平民总理形象不相衬,曾经有外传两人也早已离婚。所以温家宝有意藉此机会辟谣。

另外,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则形容,这次会面作秀成分居多,任期只有不到一年的温家宝,不论在中国内地或对香港的影响力已渐渐减退,藉此为自己在政途上不能力主改革抱屈。

他说:“温家宝是利用吴康民为自己作一场秀,就是说,他对所谓政治改革在大陆不能展开表达他一个所谓不满,这个不满就是替自己逆转(辩白)吧,就是说自已是 总理,总理不能干当然是头上两个人,那就是,一个是胡锦涛,一个是习近平吧。他是为自己留下一个形象吧,一个为改革想改革又不能改的形象吧,所以我们叫他是影帝。”







2011-04-29 04:4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