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5月 29, 2011

历史文化名城-抚州市 从自焚到暴力抗争

【大纪元2011年05月28日讯】(大纪元记者肖恩综合报导)5月26日上午,在短短半个小时之内,分别在江西省抚州市的市检察院、临川区政府大楼、药监局、政府档案馆四处政府单位,发生了四次爆炸,到下午3时45分,在市体育馆外再有第五次汽车爆炸。 大陆官方媒体报导,爆炸事件共造成 2死、6伤。但也有目击者称,至少有18人死亡。消息传出,举世震惊。同时也引起人们的思考,为什么在这个并不起眼的历史文化古城,居然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二次性质截然不同的从暴力拆迁下的无奈自焚,到不甘忍受强制拆迁而奋起暴力抗争的“五连爆”的重大事件?这种转变对中国又意味着什么?




历史文化名城



据抚州旅游网报导,这个不为许多人知晓的江西省抚州市,在历史上确是一个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具有超过2千年的傲人历史,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称号。



历经千年岁月孕育生成的“临川文化”,是江西历史上两大支柱文化之一。出过像王安石、汤显祖、曾巩、 陆象山、晏殊、晏几道等名儒巨公。市内现存有王安石纪念馆、汤显祖文化艺术中心、汤显祖纪念馆、汤显祖墓、曾巩读书岩、曾巩纪念馆、谭纶墓、陆象山墓、乐史墓、吴澄墓,舒同书画博物馆。历代到抚州为官或周游的文人墨客如颜真卿、王羲之、白居易、陆游、谢灵运等,为市内留下了大量诗词、文赋、字画、雕塑、摩岩石刻及诸多美丽的传说



东汉和帝永元八年(公元96年),置临汝县,即后来的临川县。公元237年,建临川郡,郡治设在临汝县。隋开皇九年(公元589 年)废郡扩州,以临川郡并巴山郡之一部置抚州,隶属洪州总管府,抚州从此定名。



在这个并不起眼的历史文化古城中,还藏有一所建校55年、2-3万名在校学生规模、具有军工色彩的综合性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地质学院,隶属原中共核工业部)。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历史悠久、文化之邦、才子之乡的名城,居然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发生了二次性质截然不同的从暴力拆迁下的无奈自焚,到不甘忍受强制拆迁而奋起暴力抗争的“五连爆”。



举世震惊“五连爆”



官方新华社引述江西省政府的消息称,爆炸案疑犯名叫钱明奇,现年52岁,是临川区居民,因对其正在审理中的案件不满,继而炸政府建筑物,并已在爆炸中死亡的消息。



这一爆炸案件立刻引起海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苹果日报则作了更进一步的跟踪报导,指出连环爆炸案第一爆发生在早晨的9时18分,市检察院的停车场首先爆炸;9时29分,临川区政府大楼西楼一楼爆炸;9时45分,临川区药监局大楼旁边发 生汽车爆炸。相隔不久,政府大楼的档案馆再发生爆炸。至下午3时45分,市体育馆外再有面包车爆炸。官方媒体称有 2死 6伤,其中 4人伤势严重。但也有目击者称,至少有18人死亡。



由于中共当局下令撤消专题报导,使原本各大网站都有设立的专题报导均被删除。但天涯论坛仍有大量保留。



有网友将钱明奇生前发出的贴子,转载到网站上:“本人叫钱明奇1959年出生,身体健康,无任何疾病,自愿将死后全身器官捐献给社会,条件;交通事故死亡不捐献,非正常死亡不捐献。受捐者年龄10至16岁儿童少年,必须要贫困家庭、院方要免除全部医疗费用。可以签订公正协议,恳请网友帮忙转发。电话:13970407668”。



另据钱明奇本人在论坛上留下来的帖子披露,他身背冤屈,合法新建的楼房,被非法拆除,造成巨额损失,十年诉求未果。



有网友说:钱明奇没有把炸药包安放在幼儿园,也没有拿刀去挟持女大学生,因为他知道这些都是无辜的人。钱明奇是清醒的,他知道“冤有头,债有主”,所以他把 炸药包安放在政府大楼,安放在检察院,安放在药监局,他只是用炸药包来审判对人民犯罪的地方政府。官府称这样的人为犯罪份子,但很多人都知道,钱明奇不是 犯罪份子,他是判官,是革命者,是维权者,这样的人,死后就是烈士。



也有网民写道:十年上访路茫茫,多少泪,诉衷肠。地方父母,堪比黑社会。合法住房官来拆,岂敢抗。上京城,未料维权路艰难,心多寒,泪也干。世间凄凉,正义谁伸张?今朝誓死同归尽,玉可碎,洒天堂。〈江城子.钱明奇〉



更有网友指出:江西抚州爆炸事件标志着民愤已从“大刀向孩子们的头上砍去”的草创朦昧阶段华丽转身“冤有头债有主,出门左转是政府”的理性复仇新时代的到来。



无奈而屈辱的自焚



相比钱明奇对强制拆迁的暴力抗争,发生在2010年9 月10日,江西抚州宜黄县因强拆引发的自焚案则更显得无奈和软弱。



2010年9 月10日,江西抚州宜黄县因强拆而引发自焚案。户主钟如奎的妹妹钟如琴、母亲罗志凤,大伯叶忠诚被烧成重伤。



9月12日宜黄官方否认拆迁户烧伤事件系强拆,16日为讨公道自焚家庭的小女儿钟如九和她的四姐钟如翠上北京上访,被地方政府官员围堵机场,随后躲进厕所打电话向外求救才最终解围。该事件由媒体经微博直播引起广泛关注。



17日宜黄县拆迁事件相关责任人受处理。18日凌晨叶忠诚因伤势严重经抢救无效死亡。钟如九在微博上还透露当天发生了“抢夺死者尸体”和“对家属实施软禁”等事件。



当局在强大舆论压力下,18日下午宣布处理涉案8名官员,包括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县长苏建国被立案调查;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宜黄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李敏军被免职、立案调查。



20日抚州宣传部对事件出具通稿认定:相关拆迁资料齐全,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全程没有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激起网络一片怒涛。



在前后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发生在历史文化名城-江西抚州的从屈辱的自焚到奋起抗暴的转变,可能也预示着拥有5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国大陆公民维权的实质性转变。



正如众多的网络评论员指出的那样:中国民众的反抗暴政行动,已经由单纯的上访下跪、上吊、自焚转变为以暴制暴,又从个人报复直到把矛头指向造成社会悲剧的总后台 中共政府。面对与人民为敌的专制体制,除了拿起武器自卫抗暴,已经没有其它的出路了。







2011-05-28 16:43: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