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5月 30, 2011

山东烟台再次爆发退休工人大规模集会堵路事件

民生观察工作室2011-5-30消息:今天上午,山东省烟台市大批退休工人再次聚集到烟台市人大前,就他们的养老金等问题讨说法。由于人数众多,烟台市人大前的红旗路被堵塞。








据现场一位工人向本工作室介绍,早上八点,烟台市各个工厂的退休工人就纷纷涌到了红旗路上,八点半不到路上的人员就达二、三千人,红旗路迅速被堵。同时,现场出现大批警察。当有警察进行拍照、录像时,引起了现场工人的抗议,一些工人上前阻止时与警察发生争吵、冲突。







在烟台市,有一个“企业退休职工代表小组”,民生观察此前曾访谈了该小组的多名成员。几年来,烟台市“企业退休职工代表小组”代表全烟台市一百五十多家企业、十七万退休职工进行维权活动。据现场工人反映,发起今天行动的烟台市退休工人维权小组的十大代表今天一个都没到现场来,本工作室致电其中的几名代表也联络不上,估计受到控制。







2011年5月3日,烟台市退休工人刚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行动,以下这次活动的对话记要。







山东烟台企业退休职工与市领导的对话记要







前言:烟台市企业退休职工代表于2006年4月向市信访局提交了十四项要求解决的不公平福利待遇问题,其中有140元生活补贴、35%住房补贴、5000元阳光工程的问题。多年来代表一直在提,由于政府有关部门拒绝承认并提供相关文件,我们没有确凿的依据,所以没有与市政府进行正式对话。2010年烟台中院、山东省高院在判代表小组要求公开以上相关文件败诉的判决书中,记录着以上文件的存在。小组又派五人代表小组进京上访,在有了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十人代表小组于2011年4月6日向市人大、孙永春主任提交了《致烟台市人大常务会的诉求信》,对以上三个问题正式提出诉求,展开了实质性的对话。希望大家耐心关注,只要大家抱定维护权益与尊严的信念,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相信问题一定会得到合理解决。







原定2011年5月3日上九点开始的对话,由于领导途中堵车迟到,约九点三十分开始。参加人员有;







市人大 :李副秘书长、信访室赵温华主任。







市政府:刘福生副秘书长、市信访局侯副局长、以及市财政局、住建局、人劳局、经信委等单位的领导。







退休职工代表:于正连、张殿英、田淑渡、林萃英、谭 钦、刘昌珍、张仁卿、杨建民、刘云芬等九人。







对话会由市信访局侯副局长介绍完与会人员后正式开始。







首先由刘秘书长发言,他说:“大家有些什么问题说说吧。”







代表问刘副秘书长看没看我们的诉求信?我们今天是来听取人大的答复意见的,还要追究丢失我们信件人的责任。几位代表争着发出以上的提问,而且带着情绪,无人回答陷入沉默。







代表只好发言,发言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以上的三个问题退休职工代表提了五年多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根本原因我们认为是对问题实质没有进行认真分析,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问题的实质是公平、公正的问题,不是问题的表面现象。请领导把这些问题公平的理由说清楚,能说明公平合理,问题自然就解决了,如果说不明白,就应该解决这些不公平的问题。会议室沉沉默了六七分钟。







刘副秘书长说;公平是相对地,没有绝对地公平。接下来就是什么过程、逐步地、慢慢地,-------。







代表要求打断刘副秘书长的话接着说:我们没有要求绝对公平,我们知道绝对公平是不存在的,如果用绝对公平地理念来谈问题的话,就请出去。绝对公平不存在,绝对的事情是有的,比如生下孩子的妈妈是所生孩子永远地妈妈,是绝对地事情。当时这样说的想法是,希望官员们能从中悟出些道理,认真领悟“衣食父母”是什么意思。又沉默了几分钟。







代表只好接着说:总不能这样停下去吧,如果领导没有回答我们问题的准备,可以回去研究准备,咱们可以重新安排对话时间,请领导决定。又沉静了几分钟。







这时候坐在后排的一位与会干部,轻声把2007年7月3日烟台市处理企业退休职工问题领导小组的《进一步答复意见》中的第八条、第十条重复念了一遍,作为答复,已经有几年了,终究说不明政府的作法是公平的。当时我们的代表进行了驳斥,这里省点笔墨不重复了。







经信委的一们位领导说:“‘两院’‘一府’不是已经判了么,还找什么?”(两院指市中院,省高院,一府指市政府)话一出口就遭到代表们的强烈回击,质问发言人知不知道判的是什么,说给大家听听,被问的闭口无言。代表们告诉他判的是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问题,判决证实文件确实存在,达到了我们的目的,不是钱的问题。







住建局的刘科长把住房补贴的问题作了详细介绍。重点问题是烟台市房管局对住房补贴的规定,不分机关、事业、企业的在职、离、退休人员一律发到法定退休年限,没有制定新的文件,房管局以外的部门制定的文件与房改没有关系。







代表出示了烟财【2002】18号文《关于调整职工住房补贴发放标准的通知》就是财政局起稿,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财政局发放的,从中明确看出市政府对不公平政策的产生负有直接的责任。







代表向人劳局的领导提问,140为什么你们有我们没有,回答说,退休职工七年来连长养老金,140元是对机关人员受物价上涨影响的补偿。这时一位女代表可谓怒火中烧,指着那位干部大声说;“你那纯粹是胡说八道,你说说140元与物价上涨是什么关系,我们七年上的涨养老金,有没有你们一年涨的工资多?”女代表们可能对生活艰辛有更深刻地体会,一起向那位干部提出质问。







刘秘书长见此场面站出来说话了:“大家不要再为一句话争执了,(其实这决不是一句话的问题)我来的晚对情况了解的不多,听了代表们提的问题和说明,我也不能只听一面之词”当时指示在座的有关领导干部回去重新研究,然后于5月30日上午9时,还是在市府礼堂的会议室进行答复。对刘秘书长指示的意见代表们表示同意。







代表们最后要求市领导对三个问题要拿出实质性的答复,不要再推脱。 11:30分会议结束,用时约两个小时。







5月3日上午人大门前、市府礼堂门前大院内聚集了许多人,并出现了堵塞交通的现象,造成了不良影响,因此,请广大退休职工5月30日上午不要到上述地点聚集,谢谢合作。







烟台市企业退休职工十人代表小组











2011年5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