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6月 14, 2011

廣州新塘官民衝突 當地居民被“逃難”

【新唐人2011年6月14日訊】(新唐人報導)自6月10日晚起,廣州增城新塘大墩村連續三晚發生大規模衝突事件。由於被武力鎮壓和拘捕的示威民眾多屬四川人,據說有人在網上號召各地四川人趕往新塘鎮聲援。而當地居民在政府軍隊的管制,以及長期被壓制的四川人的怒火下,也苦不堪言,甚至還發起了逃難潮。




新塘村民要“逃難”



連日來,新塘全鎮氣氛凝重,商舖多數關門,避免遭破壞。增城新塘鎮一入夜即成無政府狀態。新塘當地居民的生活也苦不堪言。有村民表示要暫時離鄉,去廣州市區等地投親「避禍」。



大型住宅樓盤碧桂園也有近百人收拾細軟、開車逃離,另有部分人則選擇緊閉門戶。



新塘衝突是打工族與本地人的矛盾?還是經濟衰退薪資低點燃民怨?



廣東近年頻發大規模騷亂,有學者認為「絕非偶然」,是廣東外向型經濟衰退背景下,外地民工生活無保障、又遇當地惡勢力不斷欺淩甚至驅趕,民憤累積忍無可忍的必然結果;它也是中國社會矛盾十分尖銳的最直接表現。



香港媒體報導,資料顯示,廣東外來民工有2000萬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外資或出口型企業,受歐美市場影響,近幾年中國出口下降,定單大減,企業效益不佳, 員工收入下降,令原本收入就不高的上千萬民工,多數加薪無望,生活大受影響。



同時,外來民工常受當地政策歧視,很多人享受不到當地福利,子女教育被另冊對待, 甚至買摩托車上牌、辦暫住證等,都要受到諸多不合理限制,或者要比當地人付更多的錢才能辦理,加上蒙冤受屈後又申訴無門,官官相護,怒氣一發不可收拾。



中國新媒體人北風指出,在新塘事件中,有人提議為何不放開媒體調查、還原真相以平民憤。但他認為一個保安員後面是警察或村幹部,警察或村幹部後面是他們的上司,上司還有上司,這是一個整體利益鏈,牽一髮而動全身,中國要想改變現狀,無論是老百姓還是政府都要付出代價。



北京社會學者於建嶸指出,近期各地騷亂不斷,如湖北利川、內蒙古等,都是因一些突發事件引發,參與者多與誘因無關,亦無明確利益訴求,主要發泄對社會不滿;「但人們攻擊的目標,主要是政府等公權機關,這足應引起當局高度關注。



體制和制度培育了民間的反抗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部教授丁學良他目前對這個事件也正在關注中。他向《德國之聲》表示,他認為中共當局近年在一些矛盾點上,集中了大量的技術資源用於壓制事件,但實質上在體制方面無任何的變化,致使公共事件頻發。



他認為,中共當局在用倒退性的體制和制度,來刺激民間的不滿,來培育民間的反抗,在這點上,他感到悲哀,為中國的老百姓感到悲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