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7月 20, 2011

新疆逾70维人被捕 中共被指先开枪杀人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新疆和田市的襲警事件,官方稱擊斃14人,星期二,一位漢人轉述當地一位維吾爾人對本台說,特警先伏擊一群維人,隨後維人才沖派出所,當地一個官員對記者說,現正嚴查外來維族人,而世界維吾爾大會告訴記者,武警先向計劃集會的人群開槍,引發衝突。目前已有七十多人被捕。




星期一中午發生在和田市納爾巴格街道派出所的襲警事件,引起海內外關注。據人民網新疆頻道報道,周一12時10分左右,和田市納爾巴格街道派出所遭一群打著聖戰標語,手持砍刀、斧頭、燃燒瓶等的「宗教極端分子」襲擊。造成1名武警戰士、1名協警犧牲,2名群眾被害。另外,1名協警重傷。事發后,公安、武警擊斃14名、擊傷1名暴徒,解救6名人質。


而新疆一位市民星期二告訴本台,相關消息已在晚間新聞播放:「公開報道這樣說,一夥暴徒打著旗幟,拿著棍棒,拿著兇器衝進派出所劫持人質,被聞訊趕來的公安、武警快速出動包圍派出所,最後產生激戰,打死了14個暴徒,打傷了一個暴徒,重傷一個暴徒,然後,我方是一個武警還有一個協警,所謂協警就是保安(或者)民兵遇難了;另外兩個人質遇害了。整個事態公開報道(是)這樣說的」。



不過,這位市民引述和田的一位維吾爾人告訴他:「人在和田的維族朋友,打電話問他,他說的就和他(官方版本)不太一樣。他說也是一夥極端分子在一個馬路上舉行聚會,然後也是打著旗幟,這旗幟是什麼內容我就不知道了,因為它畢竟是維族語言翻譯的原因,也不知道(是)說新疆獨立的旗幟,說新疆獨立,還是什麼口號,被隨後趕來的特警或者武警,或者說派出所的就把他們伏殲了,咱們這叫圍殲吧,殲滅了」。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二告訴本台,當局隱瞞了傷亡數字,他們獲悉的死傷人數至少32人。他說:「被槍殺的維吾爾人應該是20 人,傷員是12人重傷3人,受傷的人員當中有4名是婦女,包括一名11歲的。中國政府在維吾爾人聚集在一起計劃抗議前實施鎮壓,武裝人員當時開槍,直接導致死亡的人員是6人,傷12人。發生衝突之後在和田市的納爾巴克街派出所,武裝人員開槍打死了14名維吾爾人」。



按此說法,兩次開槍,共有20名維人被打死。



對於事件的起因,迪里夏提說,在此之前,當局對維吾爾人家庭展開突擊搜查,引起反抗,於是計劃星期一到和田市政府請願,內容也包括不滿漢族人圈佔農田:「對維吾爾人進行突擊性的清查,而且夜間闖入維吾爾人的家中,逮捕了不少維吾爾人;另一方面在當地的這些移民去了以後圈地,導致維吾爾人失去了土地。在這種情況下抗議,雖然是計劃抗議,但是這個計劃流產的原因,是人們聚集在大巴扎前計劃將要去市、區政府,遭到了武裝人員的暴力鎮壓」。



據了解,事發后,和田的各個街道設立了舉報點,鼓勵民眾舉報可疑人士,記者致電多個派出所,但無人接聽,記者致電事發地的納爾巴格街道辦事處,一位官員告訴記者,重點盤查維族人。



記者:舉報什麼,是不是要跟你們舉報?



官員:對。



記者:昨天的事情怎麼回事?



官員:昨天晚上新聞聯播上都已經報道了。



記者:到底死了多少個人?



官員:網上都有的。



記者:現在看見哪一類的人要報告?



官員:主要是外來人口,主要是維吾爾族。



記者:進出城的維吾爾人是不是也要查身份證?



官員:這個你最好問一下公安。



記者:現在這個事情算平息了沒有?



官員:平息了。



記者:現在是不是全城戒嚴了?



官員:沒戒嚴,你跟公安部門聯繫。



記者:設卡了嗎?



官員:好了,我就只能跟你說那麼多了。



和田市民中九成以上是維族,當地一位居民告訴記者,戒備明顯加強:「警察都是在巡邏」。



記者:戒備的軍車開來開去,有沒有?



市民:有時候有,有時候沒有。



記者:現在是不是盤查維吾爾人,查的很緊?



市民:好像是。



記者:社區有沒有給你們打招呼,要注意哪些?



市民:有,公安上門,給我們打招呼要我們注意,提防著點。



迪里夏提說,目前和田周邊到處設卡,截至當天已有七十多人被捕:「整個進出和田地區的所有的地方都進行封鎖,而且中國的武裝人員加大了,在當地進行搜捕。根據當地給我們反饋過來的信息,昨天下午一點到昨天夜裡為止,中國的武裝人員已經逮捕了超過70多人。包括和田地區的墨玉縣還有和田縣都出現了大量的傳單,要求釋放那些失蹤的和被扣押的維吾爾人員,包括大量要求獨立的傳單」。



截至周二晚間,官方沒有對傷亡人數做出更新報道。中新社周二報道稱,警方派出所和武裝分子交火達一個半小時。



世界維吾爾大會敦促北京公開相關信息,迪里夏提說:「敦促北京當局公開事件的所有信息,就有關死傷包括目前由於該事件的原因而導致被扣押、逮捕的維吾爾人的數字,更加的透明」。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視頻新聞:新疆和田爆嚴重流血衝突至少18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