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10月 04, 2011

中國:道德虛無的國家

中國:道德虛無的國家
2011/10/01 17:38:32 瀏覽82|回應0|推薦1

蘋論:道德虛無的國家

2011年10月01日

許多人很不了解,為什麼大陸官商經常詐騙、侵吞外資(含台資)企業和商家行號,竟毫無內疚;而政府與法院也多數幫助自己人,就算法院判陸商敗訴也不執行。這讓外商很困惑。

大陸許多看似私人企業的公司行號,其實是隱藏的公營,或半公半私。外商與其合作,資金到位後,不久陸商就開始以虧損或擴大為由增資。陸商以土地、廠房為資本,年年增資,越增越多,只須公家多劃塊地、多撥幾間廠房,但外商必須拿出資金。若不堪賠累拿不出來,資本的比率逐年減少,最後變成小股,遭陸商吞食殆盡。這只是陸商手段中的一項,其他光怪陸離的手段不勝枚舉。

有的被騙台商連回台灣的路費都遭騙光,只好在大陸流浪,靠台灣人接濟,也沒臉回台。受害回台的台商於是組成受害商會,準備下周在台發起遊行。發起人之一竟接到福建官員電話警告,揚言派人來台蒐證(不必派人來,台灣已有人專替中國蒐證。前天就逮捕一個替中國蒐證中國訪台人士言行的台灣副教授,台商自然也在監視之內),若鬧事將對其不利。由於這種行事風格很像中國政府對待異議份子的模式,因此有其可信性。如果前述為真,中國的經濟發展背後不是法律的長久支撐,而是政府鼓勵的掠奪式叢林法則在支撐。

手段違法毫無內疚

中國經濟學家、耶魯大學金融教授陳志武在著作中指出,每當問到中國人西方近代興起的原因時,千篇一律回答是:殖民帝國主義掠奪的成果。陳教授只好一次又一次地解釋西方興起的創新、法治、教育、科技、競爭、自由市場、金融機制與積累等因素。這說明中國人受到政治煽動形成的激進民族主義蒙蔽雙眼之害,也是中國落後的主因。愚昧的復仇式民族主義不但讓人民錯誤理解事實,也對自己的不道德和違法手段毫無內疚與罪惡感,反而以此為榮;像是故意出高價在國際藝術拍賣會上標下圓明園的12生肖中的某些獸首,然後拒絕繳錢領貨,嚴重破壞國際慣例,竟沾沾自喜向國人炫耀,國人也一片仰慕崇拜之聲。又如造謠諾貝爾文學獎委員馬悅然收受紅包等抹黑手段,被拆穿後也無愧意。

民族主義掏空道德

陸商詐騙侵吞台商毫無內疚,是因為他們相信政府的宣傳:國民黨撤離大陸時帶走黃金,台灣因而致富,而中國因而貧窮,所以騙台商是取回應該屬於我們的錢。事實是台灣正確的經濟政策而致富,中國因為過去錯誤的經濟政策而貧窮。如果黃金是原因,那為什麼中國近30年快速富有起來?台灣把黃金還給中國了嗎?陸商侵吞外商毫無內疚,是要報復1840年以來帝國主義欺負中國人的仇恨,所以不但不內疚,還洋洋自得;搞了洋女人也炫耀為報八國聯軍之仇。當民族主義遮蔽理性、扭曲事實、掏空道德良心,這樣的國家完全不值得尊敬,不但無恥墮落,也非常危險。

原文 :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07807/IssueID/20111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