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1月 01, 2012

[G4G] 亚太报道 支持乌坎村民 网民遭打压

亚太报道

支持乌坎村民 网民遭打压

2011-12-30

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的抗争事件并没有完全平息, 一些支持乌坎村民抗争的网民遭打压,他们有的被“喝茶”,有的被警方传讯。

香港《明报》报道说,广东陆丰市乌坎村民本月抗争期间,广州有许多网友以散步方式支持乌坎村民,但遭到警方驱散,其中10多人被带走;近日部分网友出面控诉,当时被带走的网友至少有10人被迫搬家。

报道说,广州天河区居民余刚说,他的房东被迫要写保证书,要在1周之内赶他走,他已经搬家了。另一名网友杨崇说,他愿意继续交租,但房东亲口跟他说,派出所的治安队在施压;有些人连老婆怀孕都被迫搬家,或者被炒鱿鱼,家人也受到骚扰。

广州的市民郭春平对本台记者说,他最近因为在微博上发表支持乌坎村民维权的文章,并在声援陈光诚的公开信上签字而被警方请去“喝茶”。

“以前都有喝过茶吧。现在国内很多人经常被请去喝茶已经成为一种常事了。”

记者:“也是一种心理战术?”

郭春平:“是。”

广 州的网友网上化名“江山勇者”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就叫他江先生,他表示,最近广东省警方对活跃的网友早就有监控,也有纪录,试图控制他们的行动,他 本人最近在微薄发表了支持乌坎村民的言论,12月29号,他从广州到海门洪洞村调查当地村民的土地被强占的事件,一下火车就被警方拘留了6个小时,

“我 也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我的。就在大巴车上把我带走了。带走了以后我也进行了合理的抗争,没手续什么的。后来他们也是按程序来,他们说我传播不实信息,给当 地造成影响。我就说我没有传播,我传播的全部都是真相,都是实在的事情。我过来是关心环境问题。我没有什么违法犯罪的事情。我给他们警察说如果环境坏了, 你们每天呼吸污染的空气,你们包括你们的子孙后代都会疾病重生,百病而死。我是为你们争取利用来的。”

广州网民江先生说,广东海门洪洞村土地被侵占的情况要比乌坎村更加严重。

“我也进去调查了,偷偷摸摸进去调查。这个事情讲起来很离奇,很复杂。他们那个村比乌坎(我也去过)还要严重复杂得多呢。他们七千人的村,一分土地都没有了,全部靠外出打工做生意来赚钱。生存环境已经非常恶劣了。”

江先生说,乌坎村民抗争事件告诉人们,要真正维护自身权益,必须积极参与地方政治。

“中国的包括自由民主运动目前形势看,从上面走根本不可能。我比较了一下台湾方面的经验,一定要从乌坎、海南的具体事、具体的人、具体的诉求一件件从基层给达成。再慢慢积累以后,走到底我想可能才能走向成功。”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呼吁广东警方立即释放所有因支持乌坎村民而被传讯和拘留的网民,尊重公民言论自由的合法权利。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