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1月 01, 2012

[G4G] 亚太报道 四川达州农民堵机场路抗议 德阳地震难属千人周四赴成都(图)

亚太报道

四川达州农民堵机场路抗议 德阳地震难属千人周四赴成都(图)

2011-12-28

四川省达州市一百多位村民因不满征地补偿,星期二堵塞通往达州机场的一段公路抗议请愿,围观及声援者超过三百人。星期三,在四川德阳市下辖的绵竹和什邡市,一批5.12地震遇难学生的家长为争取“校方责任险”赔偿,决定周四到成都上访,据悉已有上千名家长表示将要参加。

图片:四川达州村民土地抗议。(六四天网)

据六四天网周三消息,达州市达县河市镇附近农民由于未获征地补偿,周二持续堵塞该镇通往达州机场的公路。事发地点位于河市镇主路丁字路囗,现场有几 位老人用三、四条长凳一字排开,并坐在上面,围观者超三百人。而拦路的原因是开发商修房占了很多土地,政府没给他们钱,他们为了生活,才去堵路。
 
目 击者尹先生周三告诉本台:“达州市达县河市镇堵了三十辆左右的车,包括机场还有个大巴车人都下完了,全部往目的地走(尚有十分钟路程)。岔路口到机场那个 方向有些人拿着凳子,长凳子坐着,都是些老头、老太婆。我问了他们的,他们说开发商修了房子,占了土地没给他们钱,他说要生活那些。有五个警察开着警车, 有几个警察在那里。
记者:大约有多少农民?
回答:估计一、两百个,围观的比较多可能超过300人,主要是当地的人。
 
他说,堵路过程历时约八个小时:“从上午八、九点钟都堵了的,堵到下午可能是四点过一点”。
 
记者周三多次致电河市镇政府,但无人接听。
 
六 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对此表示:“这种事实际上在达州,那个时候我在当地坐牢的时候,因为我坐牢就在大竹监狱,我也知道包括那些警察也告诉我,就是说在他们周 边一些农民时常因为征地拆迁的补偿问题也经常在闹事,他就说闹事弄到网上去影响我们国家的形象。在中国大陆由于信息的不流通,这种事情很多的包括达州那 边”。
 
除了有村民因失去土地及房屋被拆上访维权,也有5.12汶川地震灾民,为了争取合法权益,不懈地努力。一个多星期前,本台曾报 道,德阳市绵竹的多所学校的六百多名5.12遇难学生家长,向德阳市政府请愿及堵路拦车,要求政府出面向校方追讨遇难学生的“校方责任险”,结果遭到六百 多名防暴公安驱散,有家长被打伤。
 
家长李艳周三告诉记者,政府没有兑现早前承诺的于本周一与难属对话,而加紧监控请愿者,于是决定集体 到四川省委省政府上�,人数将超过之前的六百人:“我们明天准备到成都去,就是要求他们把学校校方险补偿给我们。这次应该比上次多吧,和什邡一起的还有东 汽学校,可能上千人”。
 
她说,他们周围多所中学的学生家长因为长期抗争,终于获得五万元的校方责任险赔偿:“听说都江堰那边都有,然后映秀都拿了,还有北川,北川就是像我们这边一样闹才给的,我们(这边)还没有给我们回答”。
 
黄 琦呼吁政府尽快解决农民问题:“从近期一系列群体事件蔓延到一些二、三线城市和一些周边农村,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大陆的民众维权已经成燎原之势,我们也希望 中共当局能够尽快改变对待农民的一系列政策,让农民能够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保障他们的基本权益,避免事态的进一步恶化和扩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