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3月 30, 2012

【先探投資週刊1667期】謝金河:證所稅又來了,散戶逃竄!


獨立書店們都推薦什麼書?【非獨不可-獨立書店大小事】讓你一次網羅各推薦書、新鮮事、新奇貨! 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3/30 第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封面故事 蔣宛如:聯日抗韓 鴻海跨國聯軍開拔
老謝專欄 謝金河:證所稅又來了,散戶逃竄!
 
蔣宛如:聯日抗韓 鴻海跨國聯軍開拔
【文/蔣宛如】
趁日圓兌台幣自去年十月底以來,五個月內急貶七.四%之利,奇美電子遭歐盟重罰,三星電子做了抓耙仔,充當汙點證人的切身之痛,以及可能爆出史上最大虧損的夏普(Sharp)股價慘跌到歷史低點之際,台灣鉅富郭台銘領導的全球代工巨擘鴻海精密,砸一三三○億日圓(約十六億美元)圖謀「聯日抗韓」,三月二十七日宣布入股日本電子巨擘夏普,成就國內企業投資日本企業最大投資案的紀錄。

日薄西山的夏普

然而,相對於鴻海的意氣風發,對夏普而言,似乎有著難以言喻的感概。出售股權的決定,意味夏普的垂直整合大夢正式破滅。夏普建造全球首座十代面板廠,也是日本僅有的大尺寸面板廠,如今卻深陷大尺寸面板低毛利的泥淖中。

夏普先前發布的獲利預警,預估在二○一二會計年度度(到二○一三年三月止)預計每股將虧損二九○○億日圓,或每股虧損二六一日圓,這是夏普企業一九一二年成立以來的史上最大虧損;該公司前兩個會計年度合併盈餘還不到三十日圓,因此引發了高層人事大地震,由奧田隆司(Takashi Okuda)接任總裁的職務。

iTV可能成就新霸業

除相中夏普的技術外,鴻海更積極為蘋果下一個明星產品──iTV積極暖身。媒體不斷報導,蘋果iTV將在今年推出,夏普十代線生產四○、六○、七○超大尺寸面板,目前除了三星之外,恐難有這樣尺寸與產能符合鴻海的需求。以今年鴻海一千萬台的LCD TV出貨量,鴻海若要再吃下蘋果訂單,勢必要增加產能,而夏普有技術、有產能,更是唯一符合其規格者。

鴻海去年第四季營收與獲利雙創新高,主要拜蘋果iPad與iPhone銷售大好、超越分析師預期之賜。第四季淨利三五○.三億台幣,高於市場預估的二六六.九億台幣;二○一一年全年淨利較上年增長五.八%。

鴻海夏普紅了 韓系臉綠

鴻海入股夏普消息曝光後,在美掛牌的夏普股價當天收盤飆漲二○%,來到六.八五美元,創下二○○二年來單日最大漲幅。翌日夏普在東京的股價收在一五%漲停水準,來到五七○日圓,比鴻海出價的五五○日圓高出三.六%。

「聯日抗韓」發揮先聲奪人之效,三星電子股價自歷史高點回落,二十八日收低○.六九%。同為液晶面板大廠的LG Display大跌四.九%,樂金電子也重挫四.三%。

與台灣鴻海集團掌門人郭台銘同屬當代企業梟雄的三星集團領導人李健熙,帶領三星集團開枝散葉,憑藉著快速、優質製造、靈活決策,以及就算在經濟不景氣期間也會編列龐大的資本支出,躋身舉世科技巨擘之列,三星電子股價三月二十七日觸及一三一.一萬韓元的上市新高。

三星電子二○一一年淨利估計超過日本四十五家消費電子及科技公司的總和。三星電子對蘋果熱賣產品快速且靈敏的回應能力,透露出其核心優勢,這也是台灣和日本電子企業難以承受之重。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郭台銘找到了新準星
◎房市春秋:房市瘦肉精
◎國際趨勢:汽油漲 衝擊美消費信心
◎中港直擊:重慶直擊─官商鬥智才要開始
◎焦點議題:生技新藥股回檔可再追?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6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謝金河:證所稅又來了,散戶逃竄!
【謝金河/專欄】
山上石頭滾下來了!總統大選過後,一路走來穩健的台股,走到八一七○硬是卡住了。台股在八千點關卡正在思索下一步的方向。這原本十分符合原先我們設定的目標,八千點是年線、兩年線最大壓力之所在,即使越過,也有回測壓力。另一方面,七九六二到八三一七原來是去年八月台股大跌的大跳空缺口,多頭進入這個技術面的最大壓力區,原本就不易長驅直入。

台股八千僅是假象?

換句話說,台積電、鴻海撐起台股八千點,只是一個假象,很多個股已先行回檔一成、二成的都有。這個情況全世界都有,漲勢都集中在各國最有競爭力的大權值股身上。像南韓最具代表性的三星漲到一三一.一萬韓元;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是UNIQLO,創了歷史新高,工具機龍頭FANUC也創歷史新高。

今年以來,全球四大央行一起印鈔票,撐起股市半邊天,不過印鈔票的藥效終得像灰姑娘碰到黎明一般,資金行情仍得通過基本面大考驗。台股走到八千點的位置,正在思索下一步怎麼走,猛然之間,財政部突然端來一盆冷水──稅改第一優先:資本利得稅。散戶一聽到證所稅立刻腿軟,二十九日台股盤中一度大跌二二九.五二,指數一度下探七八○八.五五,台股原本的結構是以盤代跌,盤整出下一波新方向;如今證所稅就像灑狗血一般,立刻把原本信心十分脆弱的台股打得潰散。

呂大師的沈痛觀點

這一期呂宗耀先生在《今周刊》寫下很沈重的這一席話:

「財政建全小組」正就六大稅改議題開始聚焦開會,成員結構看不到成就台灣,累積三十年來外匯存底的流血流汗跨海征戰優秀企業家群,乖乖貢獻賦稅的股市交易者充滿頹喪與焦慮,偏離台灣主流價值的小組成員結構,會把台灣最珍貴的核心靈魂──企業家熱情,殺戮殆盡,瞄準「資本利得」就叫公平嗎?資本主義能擊敗共產主義、社會主義,它的精髓不就是Unfair is fair嗎?努力者與不努力者如何公平?待在台灣生活與跨海征戰與異種流淚流汗殺戮,如何公平?拿著鋤頭入本土田地耕種與搭飛機拎著公事包異地商戰廝殺,如何公平?

這是呂大師發出內心的沈痛觀點,台股才剛剛經過去年八月以來的歐債危機大撞擊。去年底,適值總統大選,國內朝野總動員,兩黨殺聲震天,散戶根本不敢進場買股票;等到農曆過完年後,全球掀起資金行情,散戶還分不清狀況的時候,台股已經一路狂奔到八千點了。等到八千點散戶開始進場,沒想到大盤又停住了。

證所稅沒有解決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卻留給社會一大堆問題,最後郭婉容黯然下台。這回她的女兒功夫肯定不比媽媽好多少,這次糾結了一大堆稅改紅衛兵,大家聚集在一起,準備來革別人的命,社會觀察不見得全然是正面。

有錢人用腳投票

○八年馬總統上任,為什麼調降遺贈稅是對的?因為中國、香港、新加坡,這些有華人傳統的社會都沒有遺產稅,只有台灣五○%,這是逼台灣人把錢放在海外。這些年我們大嘆台灣租稅負擔比率很低,但是仍有不少人用腳投票。最近跑去當新加坡人的就有兩個著名個案;換句話說,有辦法的人可以用兩隻腳投票,可以選擇不當台灣人。

因此,在台股信心最脆弱的時候,啟動證所稅,實在是不智的行為。台灣要討論社會公平正義的地方實在太多,像是公務人員的月退俸,台灣的工業用電對科技大廠的補貼,還有科技大亨一直以來享受的獎勵投資抵減;台灣社會不公不義的事仍很多,但是追求社會正義祭起的第一刀,立刻砍向資本市場,恐怕不是有智慧的抉擇。

長黑橫生變數

全世界的政府像台灣陳沖那麼做法並不多。加稅是拔雞毛的舉動,財長部長找了十六個像紅衛兵的學者,未開徵即大聲嚷嚷,要被開徵的人,卻連講話的機會也沒有,看不出是哪門子的公平正義。股市大跌,也許大官們會覺得很奇怪,資本利得稅才剛開始討論,怎麼會跌成那個樣子?他們都忘了股市最怕不確定性因素,他們把大刀架在那邊,散戶怎麼會不怕?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郭台銘找到了新準星
◎房市春秋:房市瘦肉精
◎國際趨勢:汽油漲 衝擊美消費信心
◎中港直擊:重慶直擊─官商鬥智才要開始
◎焦點議題:生技新藥股回檔可再追?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6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揭開台灣核電廠不能說祕密
台灣核電廠內部員工的爆料,在其長達三十三年的工作生涯中,親眼目睹核電管理的種種謬誤,究竟台電還有哪些不可告人的核能安全祕密?

青菜用水煮養分會流失?
網路上盛傳青菜,特別是花椰菜用水煮,其中的抗癌成分會流失,是真的嗎?青菜應如何烹煮比較好呢?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