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和中国计划4月末在中国黄海附近举行军事演习。数十艘军舰和作战飞机将参加这次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

俄罗斯和中国将在4月22到29日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地点位于中国黄海地区。俄罗斯国防部最近透露,演习的目的是为了训练两国海军相互协调,以及保护海上交通线的安全。

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将组织一只特遣舰队在4月下旬开赴中国黄海水域。双方参加这次联合海上军演的舰船数量将超过20艘。两国的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作战飞机也将参加这次军演。

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新闻官伊万诺夫拒绝透露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以及两国高级领导人是否将参加和观摩这次军演。伊万诺夫说:

伊万诺夫说:“有关演习的具体细节我现在无法回答。我们会在晚一些时候发布有关演习的一些消息,比如具体的演习地点和演习任务等等。”

俄罗斯国防部说,两国军方在近期将举行新一轮磋商,以便最后敲定军演的细节。

军事分析人士说,两国通过这次联合海上军演可表达对美国的不满。特别是美国的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地区后,中国感觉到了压力。军事评论人士赫拉姆奇辛说,这次军演主要针对美国。

赫拉姆奇辛说:“很可能中国现在感受到了威胁,所以中国开始寻求俄罗斯的帮助。以前正好相反,当俄罗斯感受到压力时,俄罗斯也曾向中国寻求过帮助。”

赫拉姆奇辛说,日本因素也不应该忽视。从苏联时代起,太平洋舰队的传统假想敌一直是日本。而且俄罗斯同日本有北方四岛问题,中国同日本也有领土纠纷,两国可借助这次演习向日本展示军力。

俄罗斯同中国多年前也曾在黄海水域举行过大规模军事演习。即将在4月末举行的这次联合军演预计将分成两个阶段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