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星期日(4月29日)凌晨抵达北京。坎贝尔没有透露他此行的目的,但分析人士认为,其此行无疑跟著名维权人士陈光诚可能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避难有关。

*提前抵京引关注*

第四轮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将于5月3日至4日举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将出席。美国国务院主管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29日比预定计划提前到达北京。

美中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而又敏感的时期。奥巴马政府在中国进行权力交接之际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显得十分谨慎。分析人士认为,今年2月份前重庆副市长王立军进入成都总领馆寻求庇护时,美国出于两国关系大局的考虑没有接受王立军。

*北京哪里安全?*

接近陈光诚的人士说,陈光诚目前人已在美国驻华使馆内。不过,美中两国官方对此均未正式予以证实或否定。北京人权律师江天勇曾经在京接待过陈光诚母 子。他今天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无论是胡佳还是别人,都说陈光诚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我觉得北京安全的地方就是美国驻华使馆,因为陈光诚以前从我这里被抓 走,他的母亲从藤彪那里被抓走。北京任何一个地方,(当局)很快都会把人找出来,并且把人抓走。安全的地方就是美国使馆,一般小的国家使馆都不安全。”

江天勇还透露说,陈光诚同美国使馆早有交往:“陈光诚和美国使馆关系很密切,2005年时我陪他一道去过美国使馆,他的身份证还落在美国使馆,当时没有拿出来。至于其他国家,他们太小,扛不住中共的压力。”

*对中美关系影响有限*

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财长盖特纳在京出席两国战略经济对话年度会议,受美国国内政治压力,尤其是来自国会方面的压力,是否会涉及陈光诚话题,并因此冲击美中经济例会,影响中美关系?

对于这个问题,前中国青年报编辑李大同认为,事件不会对美中关系带来太大问题。他说:“我想没有什么大问题。姑且他现在就在美国使馆里,这也和美国 以前庇护过的方励之先生不是一回事,方励之先生当时是中国政府通缉的要犯,而陈光诚就是一个自由公民。根据现行中国法律,自由公民进入美国使馆并不违背任 何法律。中国公民去使馆办签证,吃个饭,会朋友,甚至住几天,也没有什么大关系,它和王立军叛逃不一样。“

李大同还认为,陈光诚事件对美中关系的可能影响,还将取决于陈光诚个人意愿,例如,他是否要求出国,是否会要求走出使馆,是否会重返家乡等,届时可能会出现一系列涉及中美两国关系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