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5月 01, 2012

Re: [G4G] 美国之音中文网 陈光诚侄子: 我被一辆黑色汽车追杀

胡佳透露,为了这次逃亡,陈光诚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最终逃到了北京。(网络图片)

【刘晓】:没有绝望的处境 只有绝望的人

作者�刘晓
【大纪元2012年05月01日讯】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在几百人的看守下,竟然成功脱逃并进入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不可谓不是个奇迹。很多看守至今都不敢相信这是真实发生在身边的事情。

据中国另一位维权人士胡佳透露,为了这次逃亡,陈光诚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他假装卧病在床使看守者放松对他的戒备,同时观察看守者的规律,有机会便当机立断逃走。就在几天前,他趁看守去取水的空档,跑到另一间屋子躲了起来,然后翻墙离开了院子。凭着灵敏的感官,他逃离了村子,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最终逃到了北京。

跨越三天的逃亡过程,其惊险和不可思议堪比好莱坞大片。不由得想起了描述一个人逃离监狱的影片《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话:“有一种鸟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一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正是源于对自由、正义的渴望,身处逆境的陈光诚才从没有绝望,才从没有放弃希望,并成为坚定的逃跑者。2005年的逃跑没有成功,2012年的逃跑终于在上天的护佑下有了令人欢欣鼓舞的结局。

然而,在面对极权统治时,在遇到生活中的困境时,有多少人因为绝望而放弃了抗争?有多少人因为胆怯选择了妥协?

上个世纪五十到七十年代,美国的一些心理学家曾做过关于“习得性无助”的实验。比如宾州大学的马丁•赛利曼就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他将狗分成两组,一组为实验组,一组为参照组。

首先,实验者将实验组的狗放入一个笼子中,使其陷入无处可逃的境地。之后给狗施以电击,电击的强度能够引起狗的痛苦,但不会伤害狗的身体。实验者发现,当狗遭受电击后,会拚命挣扎,惊恐哀叫,竭力想逃出笼子。但挣扎一段时间后,发现无济于事,狗就放弃了挣扎。

然后,实验者把上述参与实验的狗放进另一个笼子中,该笼子由两部份组成,中间用隔板隔开,隔板的高度是狗可以轻易跳过去的。隔板的一边有电击,另一边没有电击。当电击这只狗时,除了短暂的惊恐外,实验狗一直卧在地上,承受电击的痛苦,根本没有考虑跳跃障碍,很明显,它连试一下的愿望都没有。不过,当实验者把参照组的狗放进第二个笼子时,它们都能轻易地逃脱电击,跳到没有电击的一边。

此后类似的实验还证明这种习得性无助在人身上也会发生,即人在经历了某种环境或某种学习后,在情感、认知和行为上都表现出消极的特殊的心理状态。或许,我们可以说,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绝望,不仅仅是因为环境,更多的是缘于我们疲惫的内心。所以才有人说:“没有绝望的环境,只有绝望的人。”

而在我看来,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只要拥有自由的思想,无论他身处怎样的环境,他都是个自由之人;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只要永远怀抱对自由的渴望,就不会沉沦,就不会选择与强权妥协,就会选择积极的生活。

反观当今诸多中国人,这样的人太少了。在几十年中共的暴政统治下,很多国人都患有“习得性无助”症状。他们认为,中共太强大了,抗争无异于是以卵击石,只要能活着就好,自由不过是个虚幻的东西。于是,“好死不如赖活着”成为众多国人逃避的藉口,自由似乎成为了一个需要避谈的词语。然而,正是因为国人的这种绝望、胆怯和妥协,才越来越助长了中共的恶行,使中国社会成为了一个人人相互伤害的社会。这样的结果是谁造成的呢?

幸好我们这个社会,还有高智晟、陈光诚、胡佳、力虹、法轮功学员等众多永不屈服、永不绝望、永不放弃希望的“大写的人”。正是因为他们的抗争,才让这个社会正渐渐走向光明。或许,在获得光明后,每个人才会从懵懂中清醒过来,才懂得如何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责任编辑:刘珍)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於 2012年4月29日下午11:25 �道:

中文主页 更新时间 2012年 4月 29日 星期天 06:07 PM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 RSS Feeds 聚合新闻

 2012年 4月 29日

陈光诚侄子: 我被一辆黑色汽车追杀

记者: 萧雨 | 华盛顿




陈光诚和家人在一起(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新浪微博
陈光诚和家人在一起(资料照片)

逃离山东东师古村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的侄子、被中国当局指责砍伤公职人员“畏罪潜逃”的陈可贵星期天(4月29日)说,自己被人追杀,生命危急。与此同时,由山东律师刘卫国牵头、多位知名律师加入的律师团已初步组建,将正式代理陈可贵正当防卫案,为他辩护。

*陈可贵下落不明 称被追杀*

星期天晚上6时左右,律师刘卫国和陈可贵通了电话。陈可贵说,有一辆黑色的车一直追着他。自己感觉非常不妙。陈可贵说,他跑到一条小路上,好不容易才甩开那辆汽车。

刘卫国放下电话后立刻和一名助手从济南出发,驱车前往沂南。当晚10点多,刘卫国对美国之音说,他和陈可贵的通话很仓促,当时陈气喘吁吁的,听起来很恐慌。刘卫国说,目前陈可贵的手机关机。他无法知道陈所在的确切地点,只能在附近等待,希望陈会再同他联络。

美国之音记者星期天也多次拨打陈可贵的手机,但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正当防卫 希望得到合理辩护*

现年31岁的陈可贵是陈光诚的大哥陈光福的儿子,也是沂南县双堠镇东师古村村民。陈可贵说,陈光诚出逃的消息他并不知情。陈光诚逃走几天后,看守发现他不见了,恼羞成怒起了报复的念头。

星期四(4月26日)深夜,双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健带人翻墙进入陈光福家。陈可贵在一段被放到网上的录音中说,在这伙来路不明的人中他只认出了 张健。陈可贵说,这些人用很粗的棒子殴打他和家人。为了保护家人,他挥起两把菜刀向他们砍去。因为担心被这些人抓住打死,陈可贵砍了人之后便从家中跑了出 来,并在一个自称安全的地点报了警希望自首,但警察迟迟没有出现。

陈可贵在那段录音中说,自己的行为完全是正当防卫,并非故意持刀杀人,希望可以得到合理的辩护。他同时表示,非常担心自己的安全。他哭着说,当局很可能开枪把他打死。

事发后,沂南县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说,陈可贵砍伤政府干部及工作人员,目前畏罪潜逃,当地公安机关正抓紧追捕。

山东律师刘卫国也认为,陈可贵的处境目前非常危险。他对美国之音说,对于当局可能对陈可贵采取什么手段,他完全无法想象。

陈可贵妻子刘芳通过网络视频向社会求助,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她家的事。她说,自己和丈夫都感到非常无助,很绝望。这段视频已经被中国网站删除。刘芳的手机目前也无法接通。

*律师团呼吁当局正视陈光诚事件*

另一方面,在刘卫国的牵头下,多位知名律师已经组成律师团,将作为陈可贵正当防卫案的辩护人和代理人。这些律师包括广州的陈武权、上海的衣铁军、北京的腾彪、王誓华、梁小军、江天勇等。

梁小军和江天勇律师都对美国之音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陈可贵的下落,得到星期四夜间发生的事情最准确、最详实的一手材料。江天勇同时表示,希望中国当局能真正面对陈光诚事件,展开彻底调查,不能再固守旧有思路。

相关文章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