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5月 31, 2012

[G4G] 朝鲜日报中文网 日人才恶循环:排斥海归学生不愿留学

日人才恶循环:排斥海归学生不愿留学

朝鲜日报记者 朴胜� (2012.05.31 11:43)
2011年在美国大学就读的韩国留学生人数为7.335万人,日本留学生为2.129万人。虽然日本的人口达韩国的2.5倍,但在美国留学的学生人数不到韩国的三分之一。这是因为在日本,海归派很难找到工作,所以日本学生并不倾向留学。

《纽约时报》29日报道说,日本企业仍然不愿意雇用留学生。日本企业青睐忠于组织且不张扬的人才,很多企业认为外国大学毕业生不符合日本的企业文化。该报称,排斥国际人才的倾向和日本在需要全球思维的金融、文化、服务等21世纪的竞争领域陷入苦战不无关联。

《纽约时报》称,日本企业认为,外国大学毕业生“竞争心过于强烈,与同事们很难相处,离职率很高”。东京三菱银行人事部有关人士说:“我们希望新职员要有 对公司长期奉献的精神和一贯性,尤其不喜欢注重短期利益的人。”三菱银行每年招聘1200人,其中外国大学毕业生不到20人。以1000名日本企业人事负 责人为对象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不到25%的受访者表示有意招聘外国大学毕业生。

日本企业还认为,外国大学毕业生对垂直式的日本组织文化没有任何帮助。一名英国牛津大学毕业生在一家日本企业面试时,脸上始终露出明快的微笑,结果面试官 却质问他“为何总是笑”。一名美国耶鲁大学留学生在日本企业实习时,因在上司面前抱胳膊而受到训斥。他们不禁问“日本是否做好了接受国际人才的准备?”一 些求职者甚至压缩留学和语言进修经历。在美国进行一年语言进修的一位求职者说:“如果强调自己的英语实力,面试官就会认为你在炫耀。所以重点介绍了如何适 应艰苦的国外生活。”日本政府下属的教育委员会一位委员说,日本将留学生看作“离家出走的孩子”,并且认为如果再这么下去,日本在全球竞争中将落后于其他 国家。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