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5月 31, 2012

[G4G] 朝鲜日报中文网 亚洲顶级大学纳贤 不分国籍种族年龄

亚洲顶级大学纳贤 不分国籍种族年龄
[2012亚洲大学评估]
朝鲜日报 (2012.05.30 14:45)
《朝鲜日报》和英国著名高等教育评估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共同实施的"2012亚洲大学评估"中,名列前茅的大学有三个共同点。

香港科技大学(2009年第4位→2012年第1位)、新加坡国立大学(第10位→第2位)和首尔大学(第8位→第4位)这三所大学的共同点是:聘请优秀教授时不考虑国籍和种族;根据业绩管理教授不看工龄;不断提高国际化指标。

◇香港科技大学追求"顶级"

香港科技大学首任校长吴家玮曾说:"应该以顶级教授为基础。因为只有顶级才能创造另一个顶级。"香港科技大学1991年成立时就把希望寄托在确保优秀教授 上。该校提供破格的年薪和研究基金,全校教授的80%都是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世界排名前24位大学的毕业生或在这些大学执教过的教 授。香港科技大学认为,只有研究实力得到认可才能早日成为名牌大学。该校还提供全额奖学金,吸引中国大陆最优秀的学生。

▲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在亚洲大学评估中的排名连续三年下降后,今年提升至第6位。据分析,这是因为北京大学提高了教授的研究能力,并致力于国际化。图为,北京大学毕业典礼现场。照片= Corbis、Topic Images提供
◇新加坡国立大学"削减年薪"

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将研究预算提高到原来的3倍以上(1997年8950万美元→2007年3.21亿美元)。该校不计较国籍、种族, 广纳国外优秀教授。金融危机发生时,该校全体教员中有61%是新加坡人,但到了2005年,一半以上(52%)是外国人。该校选拔人才后,便以业绩论英 雄。业绩好会提供破格奖金,业绩不好会削减基本工资。

◇首尔大学"聘请诺贝尔获奖者"

今年的"亚洲大学评估"结果让首尔大学备受鼓舞。据分析,获得这一成果的原因在于确保优秀的外国研究人员并加强了对教授的评估。首尔大学的一位有关负责人 表示:"得益于法人化政策,今后聘请优秀教授时,每人最高可以使用15亿韩元。今年下学期就要聘请三位诺贝尔奖获奖者。"

◇北京大学全力追赶

北京大学的排名从2009年开始连续三年下降(10位→12位→13位)。产生危机感的北京大学开始致力于国际化。短短一年时间里,外国教员比率(73位 →24位)和外国学生比率(51位→29位)都大幅提高。北京大学韩国语系主任王丹表示:"过去觉得优秀学生都会来我们学校,但现在美国、香港等地大学开 始抢夺人才,让人产生了危机感。"

◇东京大学卧薪尝胆

在教员人均论文发表数量、被引用次数以及毕业生评判方面,东京大学依然是亚洲最高水平。历届诺贝尔奖的19名日本得主中,有7人来自东京大学。东京大学排 名下降是因为国际化方面萎靡不振。为了扭转这种局势,东京大学校长滨田纯一表示:"目前正考虑根据美国、欧洲地区的学制,引入9月开学的制度。"
朝鲜日报中文网 chn.chos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