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7月 29, 2012

[G4G] 联合早报网 大陆美食来台 困难比想像多

大陆美食来台 困难比想像多

(台湾)   (2012-07-29)

早报导读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从全聚德、小肥羊、谭鱼头、扬州冶春茶社到俏江南,陆资餐厅登台一波接一波,一回比一回高调。但几年下来,成功的没几家。连在大陆排名前十大的餐饮集团在台湾都铩羽而归,这是不是因为台湾人的嘴更刁呢?

  陆资餐饮来台湾,口味究竟是要走正宗路线,还是要调整成台式口味,是业者首先要思考的问题。以小肥羊为例,在大陆一向以使用蒙古软嫩的小羊肉闻名,但来到台湾,由于原物料的限制,拿不到好羊肉,最后的结果就是关门大吉。

  口味配方不肯传授

  叱吒一时的谭鱼头,也因为鲢鱼头品质不稳,加上代理商和老东家经营理念不和,最终只好含泪离开台湾。此前喧腾一时要来台湾的全聚德,也因为陆方坚持使用丰腴肥美的北京鸭,不愿意使用台湾鸭,最终未如愿在台湾开店。

  业内人士分析,小肥羊和谭鱼头结束在台营业,最主要原因是大陆食材无法来台,逼得他们只能使用台湾食材,但台湾食材可能价格太贵或规格 不符合大陆标准,台湾分店完全做不出大陆的味道。此外,两岸合作也牵涉到互信问题。市场人士指出,大陆餐饮业者不轻易将口味配方完整传授,也是一大难题。

  目前仅存的百分百陆资餐厅只有冶春茶社及俏江南,两家在菜色、食材上都已经经过一轮本土化,前者在保留淮扬传统味道的原则下,微调盐、糖、油的用量,以贴近台湾人的口味;后者则在名人效应、影剧媒体等强力曝光下,获得许多年轻客源的青睐。

  王品集团副总经理英美惠指出,餐饮行业最重要的就是本土化,本土化的过程需要学习,也需要事前做好功夫,更要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

  本土化需时间学习

  她说,以台湾市场来说,消费者接受的就是健康、养生、文化内涵。而这些在大陆呼风唤雨的金字招牌餐厅往往更重视花俏的装潢、门面及排 场,但对台湾人而言,这些装潢不见得有意义,反而是餐厅有没有内涵、文化特色,台湾人才更在意。此外,台湾人口味清淡,注重养生,这点也跟大陆截然不同。

  大成餐饮集团副董事长韩家宸指出,陆资餐厅进军台湾失利犯了两项错误。第一,不够了解台湾消费市场;第二则是价格策略错误。大陆经营者 看到台湾人均GDP超越大陆,就以为台湾消费者更愿意掏钱出来,定价比竞争者高上两成。但实际上,台湾人虽然所得高于大陆,但因为经济不景气,更精打细 算。

  资金卡关打退堂鼓

  台湾对于陆资来台相关规定的不友善,也提高了陆企的经营难度。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表示,以俏江南为例,经营餐饮生意,难 免会遇到资金问题,台湾若真的希望外资投入台湾,许多相关限制应该要撤掉,像是申请1个陆籍厨师,就要多200万的投资额,“有这个必要吗?”

  王国安进一步指出,台湾要接轨国际,态度、技术面应该开放。由于来台投资的申请手续繁复,他透露,不少想来台投资的大陆企业因此打退堂鼓。

  英美惠认为,目前就断言大陆企业无法在台湾取得成功还言之过早,因为本土化需要时间。长期来看,大陆餐饮品牌仍具有一定优势。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