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8月 01, 2012

[G4G] 颜昌海:老百姓被进一步骗的机会小了

颜昌海:老百姓被进一步骗的机会小了

作者�颜昌海
【大纪元2012年07月31日讯】最近,国内媒体竞相报导各地行政长官表态:“政府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但无论从大陆官方的历史行状还是现实表现,这句“政府带头过紧日子”都是个世纪大忽悠。有以下事实为证:

一是这话政府说过不止一遍。往近里说,2009年中国大陆也噪动过一阵要压缩行政开支,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但接着我们看到的是,中国大陆官员的腐败上了一个台阶。自2009年以来,政府主导的5万亿投资和地方政府银行配套的10余万亿投资,其中的20-30%其实已经流入了大大小小的贪官以及各类代理人的口袋,各地上亿元的贪污腐败大案层出不穷。二是中国大陆社会最底层的人早在2006年通胀开始之后就过上了紧日子,此后这几年,中产的底层(大城市每月4000元,二线城市每月3000元),都开始过上了紧张拮据的日子,不少中产开始担心自己什么时候“破产”。政府此时就算真开始节支,无论如何也算不上“带头”。三是这个政府早就成了自我服务型的自利型政治集团,一向是先天下之乐而乐,在没有倾巢之覆这等大难临头之时,要它一下改弦易辙还真不可能。

根据中国大陆国内媒体历年报导,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现在大陆官方堪称世界上最昂贵的政府。GDP总量号称世界第二,政府就从里面切走了三分之一多。这可不是信口雌黄。宏观税负有三种统计口径,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是“小口径”;财政预算内收入占GDP的比重是“中口径”;政府全部收入占GDP 的比重是“大口径”宏观税负。大陆官方从来只对外公布“中口径”,说它的财政收入只占GDP的20%左右。但官方刻意漏算了税收之外的其它几项:预算内收费、预算外收入、制度外收入。把这些统统加总起来与GDP相比较,才是真正的“宏观税负”。根据前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的说法,中国大陆大口径宏观税负达到35%的水平。

这么多钱拿去干什么去了呢?从2003年开始,国内就有经济及财税专家明确地将中国大陆财政命名为“吃饭财政”,据周天勇研究,中国大陆财政收入的44%用来养了5000万公务员。尽管近20年国家财政收入增长的速度远高于GDP增速,但公务员每年据说新增100万人。因此,国家财力增长的大头只能用于满足“吃饭”和“养人”。在很多地区,新增财政收入约有80%以上用于人员经费,成为“吃饭财政”。相对于目前中国大陆 13亿6千万的人口,官民比例已经变成每27个中国大陆人中就有一个“财政供养人员”(26:1)。按照8万亿财政收入的44%平均分配在这5000万的“财政供养人员”上,平均每人年供养金是 70400元人民币。据统计,2010年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人民币,同期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财政供养金”是城镇人均收入的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倍!

如果公务员群体切去的蛋糕只是上面这块还罢了,切给他们的蛋糕还有另一块。官方还有一种开支,即包含“公务接待费”(吃喝宴请的官称)、公车、“因公出国(境)费用”(公款旅游的官称)这三项在内的“三公消费”。三公开支到底有多少?因为列在财政部的3号帐本里,这帐本又从不公开,于是大家就只好根据从各种渠道汇集的信息,算出一本大致的帐:2006年是9000亿(约占当年全国财政收入的30%左右),2009年全国“三公消费”高达 1.9万亿元,占行政开支的60%(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透露)。

上述是养人,再来算政府的行政管理成本。据说中国大陆财政总支出中,行政管理成本几近五分之一。以2006年为例,当年中国大陆行政成本占总支出比例为 18.7%,而日本仅为2.4%、英 国4.2%、韩国5.1%、法国6.5%、加拿大7.1%、美国9.9%。中国大陆如此高昂的成本养出来的政府办事效率又如何?据安邦谘询公司的研究,在亚洲国家中,中国大陆官方的行政效率排名倒数第五。

中国大陆经济的风光日子已经不再,困难日子还只是刚刚开始,因为经济结构优化的最大阻力其实就是政府。经济过去依靠的所谓三驾马车,投资一项中,外资投资不可能继续增长还会下降,民间投资也不可能,政府投资只会继续扭曲经济结构。外贸目前正以每年20%的速度在下降。目前能够依靠的就是“内需”这一驾马车了。2012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消费拉动6.2个百分点,达到了自1994年以来最强劲的状态,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达到了77%,上升到了 198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且慢高兴,据析,这消费不是经济学界期望的“居民消费”在增加,而是“政府消费”在上升。自 1978年以来,大陆官方消费在最终消费中的占比几乎每隔10年就要上一个台阶:1980年代稳定在21%~23%;90年代上升至 24%~25%;2000年~2010年进一步提高为26%~27%;2011年已爬上了28%。政府消费往往对应着政府机构和人员的扩张(维稳的需要就是人员扩张的重要来源),由此导致政府对经济管制的过分扩充,管制越多,政府部门就越庞大,需要养的人也就更多,由此在GDP这块蛋糕中切去的份额也就越大,最终对中国大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

体制内的经济收益、福利、稳定性及各种特权,与体制外的无权状态及日益被压缩的生存空间相比,二者之间已经形成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近期,中国大陆在为延迟退休问题而争论不休。其实,对发展中国大陆家来说,一个公平的制度是最合理的。都分少一点,但人人都有,相对来说最能减少社会动荡和人们的不公。退休的时间延迟了5年,5年的投资基金进了官僚的腰包,也相当于都垄断资金,为自己谋私利。中国大陆人在年轻的时候为国家做了贡献,创造了财富,那么作为执政党就应该把这个财富拿出其中的一部份来养这些人,可是它并没有这样做,而把这个责任转给了现有的企业和现有的职工。这个过程中它还贪污了很多。它硬让现有的企业交20%的钱。而现有的人员应该拿到的福利和他没有拿到的中间的差额部份,又不知道去哪儿。整个每年几万亿的退休基金系统至今没有给人们一个清晰的帐目,全都是不清楚的。比如最明显的,你工资中8%扣掉了养老基金,这笔钱到底用到什么地方?投资到什么地方?返还回来多少?全都是黑幕。个人拿出钱给政府收走了,政府说承诺未来,这就叫“个人帐号”,但是个人帐号这个钱每年的回报率是多少?到退休的时候能每年拿回来多少?几乎问10个人,10个人都不知道。

延迟退休期间带来的具体效应,有人说是坑老百姓,有人说这是坑80后。为什么说是坑老百姓?因为工作时间延长了,在新的给定中国大陆人的平均寿命是71岁的情况之下,工作时间延长了,能享受退休年龄的时间缩短了。延长了10年,缩短了10年。为什么坑80后?最关键是后来的钱不值钱了。80后现在在交,等到它再拿出钱来的时候,钱已经成为纸片了,现在通货膨胀每年6%,甚至更高,10%。这样,钱全部被通货膨胀给吃掉。

通货膨胀问题是大陆官场一手造成的,最近有个数据表示,中国大陆在过去21年发行货币的数量,GDP增加的过程是很高,但是货币发行多了21倍,本身来说,中国大陆目前通胀完全是大陆官场发行货币造成的。多印钞票这个过程是中国大陆老百姓完全控制不了,而又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又必须承受的过程。

退休基金系统这个问题,跟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看一些国际银行和专家对中国大陆养老金制度的报告,都已经很关心这个问题了。在中国大陆现在经济不很发达的情况下,资金市场不可能像美国那样在全世界捞钱,美国一发证券,全世界都来买,买了以后就给利息,利息潜移默化就跑到他们老百姓的钱包里了,因为在美国,老百姓把钱投到美国的债券上了,即美国老百姓把养老金投在债券上,自己不用管,那个钱就在涨。

发展中国家,趋于一个全民的、公平的,完全是政府资助的养老金制度,这在世界上是普遍的。而现在中国大陆的情况是军费开支占到GDP 20%左右,中国大陆在和平的环境底下,为什么要研发那么多武器?中国大陆军费还是帐面上的,还有维稳的费用。这是一个很怪的怪圈,维稳就是因为老百姓基于像这种提高退休年龄这种事情造成不满,才有维稳的这个需要。为什么老百姓不高兴?提高退休年龄,坑爹坑我。可是这是个怪圈,不治本却去治末;花钱,不把钱花在老百姓提高退休福利上,而把钱用来打造特种部队,打造武警部队。

维稳费用说是7千亿,7千亿如果返还给老百姓,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其实不光是一个7千亿的问题,还有公车消费一万多亿。我们知道解决所有人的医疗,据官方自己估算,大概中国大陆如果有6千亿,中国大陆每一个人的医疗都不用,以后到医院全部是免费看病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不用维稳,把这个钱给老百姓,全民医疗就完了。退休的话,整个目前所有的退休金加在一块儿也不过就一万来亿。你把这些公费的三公问题解决了,整个来说,老百姓的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所有这些问题的本质,是老百姓根本对大陆官场没有任何控制,而它官场对老百姓有100%控制;几乎每一次退让都是老百姓在退让,几乎每一次妥协都是老百姓被迫妥协。这样的情况下,只能是老百姓越来越不满,整个大陆官场的维稳费用越来越高,进入一种恶性循环的状态。

不光是退休制度,还有这个房改、医改,这些都有一个特点,即改革的好处都让权贵集团占有;而改革的坏处,也就是改革的负担,全让自己的民众承担了。房改是这样,医改也是这样,现在又要退休。这说明权贵集团对老百姓的压榨是无止境的,改革的结果是权贵集团得势,他们谈退休制度更得势了,底层老百姓要承担更大的负担。

现在说人的寿命延长了。这个寿命在欧美国家人活8、90岁,小俩口开车兜风司空见惯;但是在中国大陆,70岁就苦哈哈到处打晃。其生存质量是不一样的,因为医疗保障不一样,福利制度差得太远。而中国大陆老百姓对政策没有决定权,没有经过参与的形式能够讨论问题,所以每次政策的决定都是倾向大陆官场官员。中国大陆的退休年龄,男性是60岁左右,女性是50岁。现在美国的退休年龄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但62岁就能领取社会安全基金的年龄,如果在这之前领取要打折扣,但也正在延迟退休年龄,可能美国将来要领取退休金要到70岁左右。就是跟中国大陆相比,似乎美国的年龄更大一些,但这里边有制度的不同。美国现在退休金占联邦政府支出的37%,占整个GDP的7%;中国大陆很大一部份是政府推给了企业。虽然美国的退休年龄比较大,但是美国如果有通货膨胀的话,公司就讲得非常清楚,超多百分之几就调整,美国有很明显的社会保障制度,每一年都看得很清楚。美国退休虽然是晚了,但老百姓很清楚自己的钱就是自己这一代所用的,现在付出去的钱是自己将来所得的,并不是付是给下一代或者在为前面10年的人买单。美国人现在平均寿命可能80岁左右,中国大陆大概73岁,从平均寿命来说,中国大陆比美国少了7岁左右,所以从这样来说退休年龄不能是一致的。从宏观的社会角度来看,比如美国法律规定不准年龄歧视,所以很多老年人还可以到社会上服务;而中国大陆的年龄是写在纸面上的,招工的时候男的要求45岁以下,女的要求35岁以下。这是普遍的社会现实。在中国大陆年纪大的人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除非高职位的人),找工作非常非常难。所以,脱离中国大陆社会环境跟美国比,这是比不了的,因为美国有健全的法律保护老年人就业的机制,社会有这样的认识,但是中国大陆没有。

在美国,退休金的支出是占37%,欧美国家平均数据是占26%,但中国大陆,对养老金支出每年只占GDP的3%。也就是说,中国大陆对老年人太不公了。在美国,老年人实际上待遇是很高的,街上开好车的大部份都是老年人。只要注意一下,到中国大陆去旅游的旅游团大部份都是美国老人,美国老人什么地方都跑。美国人老的时候收入的来源越来越多,美国政府给钱,单位给钱,养老金是固定的,州政府也给补贴,各种各样特别多。美国老人从小到大接受医疗、食品的保证、空气的干净程度特别的良好,所以其体力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七、八十岁的老人的确比中国大陆七、八十岁的老人的身体状况要好得多。

说这些,生活在中国大陆人也许不高兴。但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在1940、1950年代就建立了,中国大陆呢?!也许有人说,最主要的问题是中国大陆人口太多了;但中国人不是昨天才从地球上冒出来的,大陆的统治也不是前天才建立。事实上大陆官场在历史上一次次的犯错,把中国大陆人目前的状况逼到这份上。其实在2007、2008年,人们就说当时中国大陆人口红利还没有到顶峰,与其去搞投资、搞奥运、搞世博给大陆官场添彩,不如把世博的4千亿、奥运的4千亿拿来把中国大陆的比如养老体系问题解决了;这种事情解决时间越早作用越强,越往后拖问题越大。但大陆官场没有这么做,而是一次一次把自己的光彩放在老百姓利益之前,一次一次的把机会错过了。窗口,是在不断的关闭的。

中国大陆总是问题层出不穷,其实很多问题很多人在多少年前就看到了。中国大陆人口老龄化、未富先老,这个问题做为一个执政党应该10年前、20年前就可以看到的,而它却一次一次的把钱花在党政的“面子工程”,一次一次的错过机会,最后让老百姓去承担哭果。大陆政府在每个时间都把自己利益放在最前面,当出现问题时就要老百姓买单。所谓的“改革”过程就是大陆官场把包袱卸给老百姓的过程。

其实,美国的福利制度是罗斯福“新政”的时候就开始慢慢建立起来的,所以已经是很长的历史。美国从1920年就开始均富的这种福利制度,其实福利对一个国家来说,它是类似一种最基本的人权保障,应该是平均的。所以比如一次花120亿搞一个国庆大典阅兵,这个钱以按人头分到每个人头上就是福利,所以美国人不搞这个。即便美国也搞,但方式不同,比如减税,按照收入更公平的你减税,政府把钱还到老百姓的腰包里。

信息不公开,同时老百姓也没有用手中的选票来左右官场,在目前这个政府运作框架下,老百姓看不到吃亏的真相。中国大陆的GDP发展速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实际的发展经济水平是一个新兴国家,却跟非洲纳米比亚类似,就制度来说更是世界垫底。世界银行做了充分调查以后,给中国大陆政府一个紧急的提醒,涉及到75%那些没有社保制度的人,他们已经看到这是中国大陆社会的一大隐患,中国大陆最大的一个社会问题。只是老百姓没有任何发言的渠道,而且老百姓也没有信息,信息也不对等。应责成中国大陆政府建立全国的会计办公室,把全国的预算,每个帐单,比如8%的预付的养老金怎么用,投资在什么地方,要公公平平的,完完整整,透透明明的报告全国人民。

中国大陆是社会主义制度,不管它是初级阶段也好,高级阶段也好,按其理论来说,一个退休的部长和农民应该没有太大的区别,但现在区别上千倍。说这个社会主义制度好,完全是胡说八道。任何在加拿大或在法国,或在北欧生活过的人都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制度。现在的这种不公平,社会的贫富差距,已经把中国大陆排到的最末尾,再自称是社会主义制度,真的是滑天下之大稽。

一个利益集团控制的一个贪污体系,是黑社会集团的一种运作方式,在说什么,招牌挂的是什么,已经不值得再去关注了。问题是老百姓该怎么做。老百姓一次一次的退让:医改,就是老百姓得自己承担医疗费的过程,变成政府责任和老百姓责任之间的对立,变成了医院医生和病人之间的对立;房改,就是把房价碰到天上,超过美国这样的过程;……。总之最后都由底层的老百姓承担苦果。

所有这些过程中,老百姓至少看清一点:把现有的信息给公布出来!这种过程就是人们在清醒的过程,“改革开放”在20年、30年前看来好像是个好名词,但底层老百姓最终看到的是一次次的被改革掉自己的利益,老百姓受骗了。

每一次改革实际上都是扒老百姓一层皮的过程,所有的最基本的于战略有益的行业,石油、建筑、金融,全部用红色贵族来控制。所以,对老百姓来讲,越是清醒的过程,也越是痛苦的过程,但这样,被进一步骗的机会也越小了。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或资料要给大纪元,请进入安全投稿爆料平台
2012-07-31 23:45:51【万年历】
Copyright© 2000 - 2012   The Epoch USA, Inc.    授权与许可   服务条款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