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8月 30, 2012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六市开放1400万人涌港政团多反对

中国 香港 社会 - 
发表日期 2012年 8月 29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8月 29日

中国六市开放1400万人涌港政团多反对

香港街区
香港街区
DR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深圳上周单方面公布开放410万非户籍居民可以「一签多行」自由来港,引起市民反弹,但港府昨(28日)「不经意」地披露,原来开 放予非户籍居民的城市多达六个,有传媒指,涉及的人数可能达到1400万,是香港人口的两倍。曾经表示毋须放宽自由行的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只是强调,会加 强配套措施和控制人数,但未有提出具体办法。其言论引来民间团体质疑,有团体和政党今天举行抗议活动,连旅游发展局亦认为要暂缓放宽指施。

中国内地城市户籍居民自2009年4月起,可以一签多行来港,至去年已有617万人次持「一签多行」签证访港,直逼深圳七年来的 1085万访港总人次;而在今年首季,深圳653万名访港人次中,一签多行者便占了65%。而来港内地旅客人次飙升,虽然有助带动香港零售业和酒店业,但 亦带来不少问题,包括衍生水货客来港购物回内地倒卖图利、抢贵商店租金、拉高民生物品价格、本地服务需求紧张等连串问题,抢奶粉和尖沙咀名店只准内地人拍 摄惹起的民怨便是显着的例子。公安部22日于网上公布,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和深圳等六个城市于9月1日起,非户籍居民亦可申请一签多行,但公布 未有引起港人关注,港府亦没有公布,直至24日《羊城晚报》报道,深圳将有410万居民受惠有关新政策,才引起民间团体反对。

据了解,人民入境事务处和旅游发展局事先亦不知情,及至昨日有民间团体发起反对放宽自由行签名运动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傍晚响应时说,非 常欢迎内地开放措施,认为会有利香港经济,相关部门会与内地部门协调,在控制人流畅顺方面作出配合。但他同时透露,原来开放「一签多行」予非户籍居民的城 市共有六个。经济局表示,难以计算受惠的内地居民人数,而《明报》则在社论中指,受惠人数将多达1400万。

事件引起港人反弹,连一向亲政府的新界社团联会亦表反对。该会十多名代表今(29日)早到新政府总部外示威,要求暂缓落实新措施,认为会影响香港的 口岸、交通配套、旅游及商业等设施,要求政府先行评估香港的承受能力,才有秩序、分阶段地推行。他们又要求当局检讨已推行十年的自由行政策。另外,民主党 今午亦会进行抗议活动,认为新措施会刺激通胀,令新界居民大受困扰。

旅游发展局主席田北俊亦认为,应该暂缓放宽深圳非户籍人士来港自由行,因为现时户籍居民可申请一签多行来港已衍生水货客及旅客来港非法从事按摩、修甲、补习等工作,应先检讨成效和香港的配套措施。

他续称,放宽措施后的合资格人士,大部分是民工,半数合资格人士月入2500元人民币,消费能力不高,未必可带动香港经济。他建议港府应先争取更多北方消费能力较高的内地城市户籍来港自由行。

不过,旅游业议会主席胡兆英则呼吁市民要多包容内地游客来港引起的不便,又指酒店业今年新增4000房间,入住率只有84%,比去年的89%低,认为酒店业有足够能力吸纳新措施增加的客源。但他没有响应内地客近年多转往渔农处辖下的露营宿位,与本地市民争用设施的问题。

另外,根据《明报》的调查,参选新界区的立法会候选人中,有八成回复者不支持扩大「一签多行」措施。显示新措施势将成为未来两星期的立法会选战议题,对政府的公信力形成暗涌。

中国内地自十年前推出自由行,有49个城市的270万户籍居民受惠,但有关人士必须回到原居地申请签证来港,到了2009年,深圳率先容许户籍居民申请「一签多行」,若下月起开放至非户籍居民,即410万外来人口可以毋须返回原居地申请一签多行签证来港。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