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9月 29, 2012

[G4G] Re: BBC 日本反驳杨洁篪演讲“毫无根据”

杨洁篪联大再次坚持钓鱼岛主权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7:27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

杨洁篪在联大会议上批评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周四(27日)在联大会议发言时再次就钓鱼岛问题表明严正立场,并称中国政府对维护领土主权坚定不移。

杨洁篪指责日本在甲午战争末期窃取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强迫中国将其割让。

他批评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做法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日本窃取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

杨洁篪敦促日本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以谈判解决争议。

此前一天,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联大会议的演说中表示,将争取依照国际法和平解决有关领土和领海的争端。

野田佳彦随后在记者会上说,钓鱼台是日本的“固有领土”,领土争议问题并不存在,日方不会作出妥协和让步。

僵持

随着中日持续在联大会议上就钓鱼岛问题各自僵持立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呼吁两国在解决领土争议时“保持冷静”。

克林顿呼吁中国和日本展开对话来缓和紧张局势。

分析指出,适逢中日双方正面临国内政治转变,导致任何一方都不想轻易被外界视为退让。

日本目前也正与韩国陷入另一岛屿──竹岛(韩国称独岛)的主权争议上。

克林顿将于周五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和韩国外长金星焕举行三方会谈。



2012/9/29 Kasia Hu <hometown.kasia@gmail.com>

日本反驳杨洁篪演讲“毫无根据”

童倩

BBC中文网日本特约记者

更新时间 2012年9月28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6:20

杨洁篪在联合国大会发言

杨洁篪指责日本挑战二战后世界秩序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五(9月28日)在记者会上反驳中国外长杨洁篪联合国演讲“毫无根据”。

藤村表示:“今后还会有反驳的机会,日本必须清晰地反驳。”


杨洁篪周四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的演讲中,指责日本窃取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挑衅二战后的国际秩序。

早已关注杨洁篪演讲的日本传媒在演讲后马上进行了报道,藤村也是迅速作出反应。

他说:“迄今为止因为不存在这一领土纠纷,所以日本没在国际上高声宣传,今后日本要认真做国际宣传,向积极发言的方向转换。”

藤村补充说:“不存在领土纠纷这个前提没变,目前日本仍认为没必要通过国际司法场所来争主权。”

不过他也重申:“比什么都重要的是两国一边维持和强化意思疏通,一边有必要从大局着眼,相互采取冷静应对的立场。”

藤村还针对周六是中日建交40周年的纪念日说:“1972年以来,中日关系经过很大发展,成了战略互惠形态,虽然不时有些难题,但应从大局着眼冷静对话解决。”

日本访华团

在日本政府9月11日购入钓鱼岛后,中国几乎中止了预定的庆祝建交40周年的所有活动,日本官民各类访华计划也被中方要求延期或取消。

周四日本前国会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率领7个对华友好团体首脑成功访华,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先后会谈,是钓鱼岛纠纷以来最高层次接触。

会谈后日方透露,尽管贾庆林在会谈中说:“希望日本与中方一起努力克服目前的困难,回到健康的中日关系轨道”,但会谈气氛非常险恶。

唐家璇则对日方说明,中国激烈的反日活动是因为9月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交谈中表明中国反对日本政府购岛的立场后,日本政府仍随即完成购岛,是“扫了胡锦涛的面子”。

日方透露说,后来唐家璇与访华团晚餐时,气氛虽较和缓,“但中国的反弹超过预计,改善关系也不容易”的看法在日方成员中蔓延。

纠纷国际化

事实上中日纠纷正有升级征兆,除了双方吵上联合国外,日本政府周四公布了本周一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提出的书简,反驳中国提交联合国的钓鱼岛海图等主权主张。

而在藤村表明日本不会在国际裁判场所与中国争论中,刚跟随野田出席联大会议回国的首相助理长岛昭久周四在东京广播系统电视TBS上说,如果中国向国际法庭起诉钓鱼岛主权争端,日本愿意响应诉讼。

美国也开始遏制中日紧张局势,日本信赖的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周四接受日本官方电视台NHK采访。

这位著名的“日本通”强调,美国72年把钓鱼岛交给日本只是管辖权,当时中台都对此有异议。

NHK记者提问:“那么你现在站在哪一方?”

阿米蒂奇对此答复说:“这个问题不公平,虽然日本统治下的尖阁诸岛如遭攻击,日美安保条约适用,但中日如发生冲突,就意味着美国外交失败。”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