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1月 30, 2012

[G4G] 博讯 值得深思 中国为何缺少女领导人?

值得深思 中国为何缺少女领导人?
(博讯北京时间2012年11月30日 转载)
    来源:人民网
    

  政治局女委员数量翻一倍,仍不到10%
    
      在今年的十八大会议上,孙春兰与刘延东一道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创下了两位女性同时当选政治局委员的纪录,引起关注。这固然是中国女性在政坛 地位增强的信号,但女委员数量翻了一倍,仍不到10%。在历任政治局委员的名单中,前后仅有六名女性委员。自文革以来,在邓颖超十二大连任之后,十三大到 十五大政治局中均无女性,直到十六大吴仪当选,才结束了政治局十五年没有女性的局面。
    
      在中国,女官员尤其是女高官仍处于稀缺状态。十八届中央委员会205位委员中,仅有十名女性。新中国历任正职女省委书记中,仅有三名女性;历任正职女省长中,仅有四名女性。而目前在任的省级党委、省级政府“一把手”中,仅有安徽省女省长李斌一名女性。
    
    
值得深思 中国为何缺少女领导人?

    

  中国高层官员中,我们也需要更多的女性面孔
    
      联合国对全球女性议员的比例提倡为30%。而在中国,至2009年,女性只占全国省部及以上级干部比例的11%。且正职少、副职多,像“花瓶”一样点缀在教科文卫部门,很少能进入真正的决策层。
    
      在女官员尤其是女高官的数量上,中国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关于国际妇女参政状况的一份调查显示,截至2010年,15个国 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由女性担任,32个国家的议长由妇女担任。2011年,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晓驷曾指出,中国部级以上女干部所占比例远远 落后于智利、南非等发展中国家,世界排名处于第61位。女性参政已成为国家政治文明的标志之一。中国现有女性官员的比例,已无法代表中国妇女的整体发展水 平。
    

  为什么缺少女领导?这是男人自大、女人自卑的共同结果
    
      事实上,中国政府一直很注重对女领导的培养选拔,中组部也多次发文要求提高女官员的比例。那为什么女领导还是那么少?
    
      有专家认为,中国的政治文化是最主要影响因素,“女强人”角色受到男权主义社会的本能排斥。中国两千多年的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的思 想已经成为一种模式。这种文化模式和旧观念不仅为男性所肯定,也深深影响女性对自身的估量,沉淀为女性一种深层的自卑心理意识,被女性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 则。不少女人也认为男人就是比女人强,甘做配角,自动放弃与男性的竞争。
    
      在中国,女性从政的社会成本也比男性高,在努力程度、家庭、生育、退休、社会评价上都会付出更多。此外,男性60岁、女性55岁退休的制度, 也客观上使女官员在年富力强时就失去了机会。而一些中国官场亚文化,如喝酒等,也使女性很难融入。虽然在社会生活中,男女平等的概念已基本普及,但女性政 治力量的薄弱,才是男女仍不平等最根本的体现之一,也是触及到中国男权制社会根基的课题。
    
    
    
    
    
    
    
     _(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