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12月 30, 2012

[G4G] 美媒:2012发生的五件大事改变了中国

美媒:2012发生的五件大事改变了中国

以中共领导人可能并不希望的方式,龙年走过了热热闹闹的一年。根据中国生肖属相,2012年是龙年,应该是特别幸运和重要的一年,并且带来吉祥的变化迹象。美国《环球邮报》(Global Post)12月27日报导说,虽然中共政府可能不同意2012年是充满好运的一年,但是对中国观察者来说,它却是好戏连台。从薄熙来激动人心的倒台到经济放缓,到盲人活动家陈光诚的逃亡,都说明这一年是中国最近历史上最重大的一年。

下面,全球邮报(Global Post)对2012年改变了中国并将在明年继续影响中国的五起最重大事件做一个回顾。

1)薄熙来倒台

也许2012年最大的故事是共产党最强势和富有魅力的领袖人物之一薄熙来的戏剧性倒台。在他的公安局长二月份逃亡美国领事馆之后几个月,这位重庆共产党领导人—长期以来被视为进军中共权力最高层的领跑者的人被撤职和被开除,并被控一箩筐的违反党纪的罪名,包括“跟多个妇女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为什么这件事重要?它生动的透露出,尽管试图向全世界展示团结的面具,中国共产党各派系之间发生分裂。经过围绕薄熙来命运漫长的斗争之后,他的撤职继续在十年一次权力交接的幕后谈判当中发挥作用。这也是一个罕见的情况,中共不透明的政治制度被迫向外界掀开一角。

在2013年,薄熙来事件可能终于将结束某些人所声称的中共一党专制制度令人羡慕的具有独一无二的团结,因此优越于杂乱无章的民主制度的论点。

2)南海局势紧张

过去十二个月,一个更加令人担忧的趋势是中国和邻国就南海领土争端的紧张持续增加。四月份,中国和菲律宾就黄岩岛陷入僵局,这导致中国禁止从菲律宾进口香蕉并造成毁灭性的经济后果。几个月之后,日本和中国就钓鱼岛陷入紧张,中国的抗议者砸碎日本汽车和日本企业。

争夺的目标是资源,包括大型渔场和潜在的巨大石油和天然气储藏。另外,1.2万亿美元的美国贸易经过这个海洋通道,以及全球所有洲际贸易的一半。海洋开放显然符合各国利益。但是要怎么做?

迄今,美国避免卷入,除了发布几份声明说,如果冲突爆发,它将支持它的盟友。但是由于争端没有显示冷却的迹象:日本的新政府承诺更激进的立场,中国也向钓鱼岛上空派遣飞机。南海可能将成为美国2013年观察的主要热点之一。

3)陈光诚逃亡

2012年一个更振奋人心和具有象征意义的形象来自于盲人活动家陈光诚,打着石膏一瘸一拐以及戴着黑色眼镜,在他戏剧性的逃出山东被围困的家中之后。作为一位自学成才的法律工作者,因为为强迫堕胎的妇女倡导权利,陈光诚受到法外监禁。在四月份,他爬过高墙,躲过警卫,逃亡数百英里到达美国驻北京大使馆。

经过两轮紧张的外交谈判之后,陈光诚被授予学习签证进入纽约大学。

这件事为什么重要?纵观他的传奇,陈光诚一向的论点就是,他仅仅希望中共政府遵守它自己的法律。专家说,中国已经在法治上取得伟大进展,但是基层执法仍然非常落后。陈光诚的案件向中共提出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政府能够成功的让官员们遵守规则吗?

4)习近平的晋升

今年,中国欢迎十年来其第一个新领导人:太子党习近平。虽然他的先前记录没有给出多少他的工作重点的蛛丝马迹,但是习近平掌权的第一个月已经透露出一些跟他前任的不同。作为一个新官上任,习近平显示出一种随和,亲民的讲话风格,并且要求干部脱稿讲话。另外,他对南方新兴城市深圳的第一次正式访问,似乎是为了显示他希望进行更多的经济改革。最后,习近平承诺打击腐败官员鼓舞了厌倦共产党官员腐败敛财的普通中国人。

但是仍然,现在太早谈论习近平的实际目标。迄今,他推出的最大的口号是“民族复兴”—这个词汇暗示中国在2013年将奉行一个更强大,更自信的外交政策。

5)经济放缓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被称为“慢”(7.5%的年增长速度)的速度对于西方世界来说仍然是惊人的快速。然而,2012年出现对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显着的情绪变化。虽然许多人仍然相信增长的基础强大,更多人已经对中国可以继续依赖出口,建设和基础设施多久感到怀疑。现在,即使中国经济学家也承认,双位数增长的日子已经结束。

这并不完全是坏消息。中共官员知道经济需要重新平衡,开始更关注创新和国内消费而不是低端制造业。政府也知道更重要的是解决巨大的收入不平等,而不是继续提供高大的GDP数字。

能多大程度的平稳转变经济模式还不知道。共产党几十年来借用中国经济成功为一党专制背书。人民会对更温和的前景满意吗?在新的一年里睁大眼睛观察这一切吧。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吴量         来源: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2/1229/275696.html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