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12月 30, 2012

[G4G] 纽约时报中文网 中国加紧对西部地区的控制

2012年 12月 28日 09:12
中国加紧对西部地区的控制


国有关部门似乎加紧了对中国西部一个不安分地区的控制,此前大批藏族宗教人士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严厉统治。

中国国有的青海新闻网周四报道说,中国西部青海省黄南州的有关部门正在加大武警部队和公安特警的巡逻力度,层层设立治安卡点,坚决封堵境外人员进入该地区,打击帮助藏族人观看和收听境外新闻节目的设备。

Reuters
今年7月,青海省黄南州,藏区喇嘛在一处寺庙中准备进行祷告。
这些新措施凸显了中国政府对西部稳定的担忧正日益加剧。据活动人士和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流亡政府称,自11月中旬以来,黄南州已经发生过多起自焚事件。

流亡政府说,从2009年2月到本月,至少95名藏人自焚身亡,其中至少82起自焚事件发生在2012年。

今年接连发生的自焚事件以及僧人与安全人员不时爆发的冲突正值北京方面的中共领导人筹备10年一次的领导层换届。习近平11月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不过目前仍不清楚他在西藏问题上是否会采取与胡锦涛不同的策略。

过去10年,中共领导人在藏人居住地区大力开展了刺激经济发展的行动,以平息当地对更大的自治的长期呼吁。一些汉族人因此迁徙到地势险峻的传统藏区寻找商业机会,这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民族之间的紧张关系。

在黄南州宣布的新的行动计划中,有关部门承诺加强为中共造势的宣传活动,把西藏宗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称为破坏西藏稳定的分裂分子。西藏是中国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

官方媒体的报道说,有关部门将"采取各种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学校、深入寺院"。

这些新措施似为应对过去一个月让黄南州紧张不安的一连串自焚事件。藏族活动人士和流亡政府11月说,黄南(藏语称"Malho")内外数千学生参加示威,提出让达赖喇嘛回归和其他一些要求。

中国将西藏视为其领土的一部分,并将达赖喇嘛视为分裂分子。1959年起事反抗中共部队失利之后,这位精神领袖流亡到了印度。现在达赖喇嘛表示他是在为中国的藏族聚居地区争取更大程度的自治,而非独立。

近几个月青海省日益不安,预示着一种可能让当地领导人担忧的趋势。早前的自焚主要集中在邻省四川。青海藏族地区矛盾的升温表明,当地人对地方干部越来越不信任。西藏活动人士曾经遗憾地说,强制文化同化、政治宗教压迫和环境恶化是藏族地区发生自焚及其他抗议事件的原因。

据官方媒体周四的报道,黄南州当局还声称要"封堵有害信息"。报道说,当局已经开始清理用于收听境外节目的卫星接收器等设备。这些节目有很大一部分是在西方政府支持下制作的。当局称其为"反华"节目,同时承诺将进一步方便当地人收听收看中国政府支持的节目。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要取消订阅此网上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若有更多问题,请通过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访问此网上论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