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月 31, 2013

[G4G] 自由亚洲电台 中国城镇化新政:“人地挂钩”能阻“以地变钱”?

中国城镇化新政:“人地挂钩”能阻“以地变钱”?

2013-01-29

在即将陆续结束的全国各地两会上,城镇化成为焦点议题之一。中国《经济参考报》报道说,中国内地城镇化将推行“人地挂钩”新政,以阻止地方政府打着城镇化发展旗号“以地变钱”的做法。

中国表面看上去快速发展城镇化有一个瓶颈问题,即土地的合理使用和被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土地利用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凤荣表 示,在市场上交易建设用地的指标没有真正和人挂钩,结果是城市的建设用地增加了, 产业发展了, 但大量农民工没有被纳入城市户口, 他们的的社会保障却被甩到了原籍。针对土地城镇化而人口没有相应城镇化这个问题,曾经在中国做过多年调查记者、近年从事维权工作的江苏徐祥先生表示:

“老 百姓最后地没有了,工作也没有了, 有的甚至连保险也没有了,成了地道的三无农民。在做记者和民间维权工作的这几年过程中,我碰到的三无农民太多了。 这些三无农民有上访的, 有自杀的,有倾家荡产的,什么样的结果都有。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土地的被剥夺最后肥了贪官污吏和地方政府的当政者。 GDP上去了,当政者升官,贪官污吏发财, 老百姓没有管。”

不过,徐先生强调中国政府在内地城镇化进程中将推进“人地挂钩”的政策看上去和听上去都不错, 只是中国总是“上有政策, 下有对策”。 对此, 长沙博客小树表示:

“其实有些地方可能已经在实行人地挂钩的土地新政。 然而, 新政能否从根本上解决城镇化过程中地方政府以地变钱的问题,现在还有待观察。”

中 国政府公布的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据此计算中国的城镇人口已经达到6亿9千万, 但是,到2011年年底中国农村户籍人口却是9亿3千万。这意味着中国城镇人口数量仅有4亿2千万,中国城镇化水平至少要减掉三分之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 委、即将正式出任总理一职的李克强强调, 中国推进城镇化, 核心是人的城镇化, 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 不能人为“造城”。对此, 徐先生表示:

“中 国的城镇化都是一味地赶时兴, 赶时髦,政治需要, 因为其它城市在搞城镇化, 你不做就说明你落后,结果中国的城镇化千人一面,没有特色和特点,更没有科学化。现在的城镇化就是剥夺老百姓的土地,在抢夺的土地上盖上房子再卖给老百 姓。 这种城镇化就是大跃进, 相当于58年的浮夸风。”

博客小树表示, 中国城镇化虽然大的方向是向前发展, 但的确在城镇化过程中产生了不少他称之为诸如“以地变钱”的“阵痛”; 现在, 中国政府说要实行“人地挂钩”新政,新政能否奏效还需加大群众和媒体监督的力度,让土地的使用在阳光下运作, 让户籍制度真正成为历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