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3月 31, 2013

[G4G] BBC 大家谈中国:权力紧箍咒应由人民来念

大家谈中国:权力紧箍咒应由人民来念

中国四川网友 陈小光

更新时间 2013年3月2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3:51

新华社图

新华社图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上说,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可以为老百姓办好事,用得不好误民误事甚至滋生腐败。

李克强说,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形成不能贪不敢贪机制,给权力涂上反腐剂戴上紧箍咒。权力运行领域都要有制度有规范,让权力只能用来为公不能谋私。



如何给权力涂上反腐剂戴上紧箍咒?核心是要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权力运行制度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制度由谁建立?运行如何监督,当权力运行出轨时,又由谁来念紧箍咒?

实话说,当前,我们并不缺少制度。一些部门和当权者出于种种考虑,出台了各种文件、法规、制度等,对权力范围及其行使作出了诸多的规定。这些法规制度取得了很多成效,但也出现了“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的现象。

我们真正缺少的是用科学的制度来建立健全制度;让群众参与制度建设和执行的体制和观念。必需尽可能用制度规范权力,让当权者真正明白权力来源于人民,也只能服务于人民。政府权力的紧箍咒应该由人民来念。

政府的权力要服务于群众的权利。个人认为,政府工作尽量让相关的人民群众见证和参与要作为一项重要的民主监督机制来执行。只有让群众参与其中,做到“眼见为实,切身体会”,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才能使群众监督及时有效、有的放矢,确保政府权力科学有序运行。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