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3月 31, 2013

[G4G] BBC 王光亚: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

王光亚: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

更新时间 2013年3月31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0:38

王光亚(资料图片)

分析认为发布王光亚讲话全文是北京“舆论战”的一部分。

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官方网站发表了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日前在深圳与部分香港立法会议员会面时的总结发言内容。

王光亚在发言中指出,若坚持从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出发,就可以理解为何“爱国爱港”是一国两制下特首的条件。

他还表示,“一国”与“两制”是有机整体,“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没有“一国”就没有“两制”。

王光亚在讲话中还重申,北京中央政府对香港事务有三个“不动摇”,也就是一国两制方针不动摇;坚持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不动摇;坚持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轨道,处理香港政制发展问题、推进香港民主向前发展不动摇。

一些评论认为,北京自从中共十八大以来在香港事务上更多地强调“一国”,意味着要收紧对港政策。

王光亚对此回应说,中央对港方针政策是“一以贯之”,不存在收紧与否的问题,只是不同时期中央对港工作的重点有所不同而已。

乔讲话引反弹

这是过去数天来,北京官方第二次在网上公开发表中央官员对香港问题讲话的内容。

日前,香港中联办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乔晓阳在深圳的讲话全文。乔晓阳在讲话中明确表示,管理香港的人不能与中央对抗,不能企图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乔晓阳还强调,香港特首普选要符合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也不允许与中央对抗的人出任特首,如果这两个前提不确立,得不到香港社会多数人认同,是不适宜开展政改咨询。

乔晓阳的讲话已经引起香港泛民主派及不少香港市民的反对,而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等人更在星期三(3月27日)宣布了“占领中环”运动的四个步骤,目的是争取北京中央政府履行诺言,使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实现真正普选。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中国官方连续把官员讲话在网上公开,显示中央希望大“舆论战”,由官员预设底线,“软硬兼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