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5月 01, 2013

[G4G] BBC 大家谈中国:四川地震七日 我们用心灵哀悼

大家谈中国:四川地震七日 我们用心灵哀悼

童克震

安徽网友

更新时间 2013年4月2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2:26

祭奠

对死者祭奠,以表达对死者的哀思和纪念。

截至昨日芦山地震共造成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84人受 伤,200余万人受灾。昨日是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的第七天,也是地震遇难者的“头七”。为悼念地震遇难同胞,四川省政府决定, 今日为全省哀悼日,全省停止公共娱乐活动,8时2分起,全省人民默哀3分钟,届时汽车、船舶鸣笛,防空警报鸣响。(4月27日《新京报》)

国人对死者祭奠都有“头七”习俗,以表达对死者的哀思和纪念,传承尊老爱幼美德,凝聚民族精神。芦山、 雅安地震过了七天,也是地震遇难亲人的“头七日”,四川民众自然都会自发在头七日里举行祭奠活动;此时四川省把“头七日”定为“全省哀悼日”,一是体现执 政为民情怀,二是表达政府珍爱生命、呵护新生,三是敲响防震抗灾警钟,四是鼓励人们化悲痛为力量,最大化生产自救走向新生;其意义是多元的。


四川是地震多发省份,从汶川大地震到芦山大地震,数万鲜活的生命被地震化作了 冤魂,四川人民地震面前不屈服,自救面前创新生,自强面前赢多助等,见证了国人大灾之时的众志成城,见证了“强大的中国温柔心”,见证了华夏儿女的手足亲 情,见证了灾难背后的团结精神、抗争精神、自立自强精神等,这都是宝贵的民族精神。在此情境下,四川省给地震亡灵过“头七”,不仅接轨了民俗,表达了恤 民,也升华这一系列精神。

执政为民不仅是为活着的人生活更好,也要尊重亡灵、慰藉先人,弘扬尊老爱幼美德凝聚国人精神;四川省给 地震亡灵过“头七”,就是表达这种意义。就在4月2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会议上举行了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表达中央高层对地震灾区人民亲情和重视,四川 省的“过头七”,也是对中央关爱地震灾区人民的承接和民俗表达,让民众感到高层很恤民,民生很温暖,自然更加紧密团结在执政周围,这无疑是一种执政智慧。

四川省给地震亡灵“过头七”,实质上就是政府行为的“哀悼日”。举国一家人,四海皆兄妹,四川省在哀悼 地震遇难者,全国人民也在哀悼;只是用不同地方民俗表达着相同的哀悼,到处“人在做,天在看”,表达着华夏儿女血肉相连。从这个层面看,四川的“哀悼日” 也是全国的“哀悼日”。

本文不代表BBC的立场和观点。网友如要发表评论,请使用下表: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