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5月 01, 2013

[G4G] BBC 马来西亚大选: 华人选票举足轻重

马来西亚大选: 华人选票举足轻重

更新时间 2013年4月3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4:40

安瓦尔

马来西亚反对派领袖安瓦尔表示有信心赢得选举。

马来西亚大选在即,反对党联盟领袖安瓦尔周二(4月30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预测称,他所领导的反对党联盟将获得大选胜利,结束执政联盟长达56年的统治。

与此同时,执政联盟一方也多次表示有信心赢得大选,并且可能赢回上次2008年大选中失去的议会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席位。


也有第三方分析认为,由于马来族群出现分裂,使得本届选举中占选民四分之一的马来西亚华人选票走向更加引人关注。

两大阵营

定于周日(5月5日)举行大选的两大主要竞争阵营是由纳吉布领导的执政国民阵线(国阵)和由安瓦尔领导的反对派人民联盟(民联)。

大选是马来西亚独立以来的第13届,共1330万合格选民将选举222位国会议员和12个州的州议会议员。

由代表马来人的巫统、代表马来西亚华人的马华公会和代表印度裔人口的印度国大党等11党派组成的国民阵线,自马来西亚1957年从英国独立以来就从未失去过执政党地位。

安瓦尔的民联由人民共政党、伊斯兰党和民主行动党组成。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众出于对政府腐败以及种族歧视政策等问题的不满转而支持反对派。

安瓦尔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大量年轻选民希望看到变革并支持反对党,因此他相信反对派联盟将可以赢得“较舒适多数”。

担心舞弊

总理纳吉布

分析认为,如果执政联盟此次得票低于55%,将对纳吉布继续执政构成挑战。

他说:“真主保佑,我们会成功。人们已经受够了这种半专制主义的统治了。政府不仅完全控制了媒体,而且傲气凌人、渎职腐败。”

安瓦尔同时称,担心执政联盟会通过舞弊等方式影响选举结果。他说:“我们要尽力发动所有选民参与投票,使得他们选举舞弊也难以改变结果。”

安瓦尔还表示如果执政,将推出促进种族平等和社会融合的政策:“独立已经半个多世纪了,我们不愿意贫穷的马来人继续被孤立,华人继续被歧视,印度人继续被无视。”

反对派领导人安瓦尔此前还多次表示,如果这次大选失利他将退出政界,选择教书职业。

国阵方面则否认有关舞弊和贿选的指称。 不过,各方分析人士也注意到,国阵政府近几个月来为提升支持率开始向低收入家庭提供更多国家财政支持。

智库分析

就安瓦尔有关反对联盟即将赢得政权的说法,BBC中文网早间电话联系了马来西亚执政联盟内第二大党马华公会下的政策智库——马华公会策略分析与政策研究院(INSAP)研究员Sui Wong女士。

她虽然认为反对派联盟可能在一些边缘选区取得比上次大选更好一些的成绩,但是并不认为他们这次已经具备了赢得政权的实力。

Wong女士补充指出,民众对政府执政透明度和种族关系问题处理方面的不满一直是长期存在的,因此并不是本届大选才特有的问题。

她还说,虽然有民调显示年轻人更多支持反对派,但是这次大选引发广大马来西亚民众的关注和热情,而年轻选票的影响力应该有限。

她分析认为执政联盟还是应该能够赢得这次选举的,但是如果未来五年执政联盟在政治经济改革和种族政策改革方面继续无所作为,那么下次大选的结果就比较难以预料了。

华人因素

多数第三方分析人士则认为此次大选将是历届大选中竞争最激烈的一次。

国际间分析人士纷纷指出,由于纳吉布领导的国阵长期执政拥有诸多优势,因此赢得大选应该问题不大,问题是如果得票率低于55%,政府可能将面临一系列不稳定因素,而纳吉布本人的领导地位有可能受到挑战。

与此同时,马来西亚2800多万人口中,拥有600多万人口的华人占全国人口四分之一。

鉴于近年来马来族群内部出现分裂,因此华人选票在本次大选中的作用将举足轻重。执政国民阵线为夺回议会三分之二多数,选前一直大力争夺中间选民特别是华裔选民的支持。

根据马来西亚大学最近从事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该国选民中,有42%的人支持国民阵线,37%的受访者支持反对党派,其余的人仍犹豫不决。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