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4月 30, 2013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白夏:奥朗德的中国之行没有任何突破

2013年 4月 28日
白夏:奥朗德的中国之行没有任何突破

 
作者 林兰

法国总统奥朗德刚刚结束他的首次访华。在此次两天共计37小时的访问中,他与新就任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等领导人会晤、表达了法国希望 中国开放市场‘平衡双边贸易的要求,一系列经贸协议在访问期间签署,但在人权议题上,奥朗德采取了谨慎做法。如何评价此次访问?法国著名汉学家、法国巴黎 政治学院教授白夏接受本台采访认为,奥朗德的访问未突破法国总统访华重经济的模式,他对奥朗德淡化政治、人权议题与中国领导人的交流表示遗憾。

如何评价奥朗德中国之行“经贸优先”的定位?

白夏:奥朗德原来说他是一个“普通的”总统,我觉得他和以前的总统也差不多,他的中国之行没有什么特别的,本来 我以为他会和希拉克有一些不同的态度,但事实上,结果好像与一般的法国总统访问中国效果差不多,就是签了一些“空中巴士”(订单)。但是这也不是确定的, 我们还不知道中国是不是真正地要买,另外,如果要买的话,也很可能这些“空中巴士”是在天津制造的,所以他目的在于扩大法国工人的就业机会,如果是在天津 制造的飞机,我看不到他如何可以扩大法国工人的就业机会。

基本上他是强调了经济方面的(议题),为了得到经济方面的好处,他就放弃了他以前所说的要坚持的原则,我不知道这是否特别有效。总体上讲,这一中国之行与以前没有什么突破,所以我有点失望。

奥朗德在向法国媒体通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晤时表示,他谈了所有的议题,包括人权、西藏及西藏最近发生藏人自焚事件, 而且他也提到了向中方递交了欧盟一份关注中国政治异见人士的名单。您如何评估他的这一表现?

白夏:我觉得很奇怪。一般来讲,一个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人是每个国家的骄傲,当作国家的光荣。刘晓波现在在坐牢, 没有一个外国首脑与中国领导人说一些话,这个我觉得是非常奇怪的。如果奥朗德说他与习近平也谈了人权问题,但是没提刘晓波的名字,也没有提刘霞的名字,我 觉得这是过份低调了。我估计习近平也会非常吃惊,我估计他以为法国自称是人权的祖国,连一个的诺贝尔和平奖者的名字都没有提,他肯定觉得很奇怪。

另外,奥朗德有很多与中国领导人说政治问题的机会,比方说,(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最近就建议中国领导人看托克维尔(所著)的“旧制度与大革命” (一书)。奥朗德自己是“伏尔泰届”毕业的,(注:奥朗德毕业于法国行政学院“伏尔泰届”(1980届)),我觉得他完全可以和习近平谈启蒙的问题、谈怎 么预防革命的问题,谈政权如何与公民社会建立一些渠道以预防革命等的问题,但是他好像没有谈政治问题,他主要是谈经济问题和国际问题,这个我觉得很遗憾。

2008年法中关系出现紧张,一个因素就是萨克奇批评北京西藏政策引发北京反弹,奥朗德此次访华淡化敏感议题是否是希望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白夏:在奥朗德上任总统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过中国,她与很多知识分子、自由派知识分子见面,谈中国社会问 题,她就承认了中国社会现在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与之前不同。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声音,不仅仅有政权的声音,还有社会的声音。中德关系好像问题并不大,我的 信息如果正确的话,德国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是5/,法国才1.2/,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说,如果说真话,不一定会影响你和中国的关系。

所以这一点我觉得奥朗德犯了一个分析错误,他不清楚地知道中国领导人的想法,中国领导人是现实主义的,他如果需要发展经济关系,他就发展经济关系, 他如果不想和你发展经济关系,你对他“拍马屁”,他也不进口你的产品。因为他主要看国家利益。所以我觉得这样放弃自己的原则,不会对你的经济关系有什么好 处。

习近平和奥朗德都是新上任国家领导人,您认为这对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有益处吗?

白夏:我不敢说未来会怎么样,但是如果分析这一次访问,我觉得习近平就表现得很好,习近平没有放弃他自己的原 则,没有做什么妥协,所以在这一点,我觉得习近平没有问题。问题在奥朗德这边,我很失望,因为奥朗德在选举总统以前,他就说他不会放弃原则,在任何问题上 都不会为了经济利益放弃原则,他也说过,他不是一个“推销员”。但如果分析奥朗德的这次中国之行的话,我觉得他的做法就是一个“推销员”,他如果重视中 国,为什么在中国才呆37个小时。

现在实际上有很多(交流)的方式。现在的中国社会是多元化的,是比较复杂的,你不应只与那些党和国家领导人谈话,这个当然也要做,当然要和他们沟 通,但是,你也可以和那些公民社会的代表沟通,这样也就承认中国不光是一个声音,中国现在是有进步的,你作为一个西方的领导人,必须承认这个进步,这个进 步是很好的。所以就应该和那些代表中国社会进步的人见一次面,沟通一下,这样才能发展一个真正的、健康的中法关系。

您目前正在中国做研究访问,从您的接触看,中国方面对此次奥朗德访问有什么样的看法?

白夏:我这几天没有和我的中国同事谈话,但是比方说,我们可以谈一个问题,最近在法国发生了一个比较大的腐败案 子(注:法国前财长卡于扎克隐瞒瑞士银行账户丑闻),奥朗德马上就有了一个新的措施,他决定领导人要把自己所有的财产公布出来。在中国也有这样的问题,最 近有几个人,因为要求公开领导干部的资产而被抓,这方面奥朗德肯定可以和习近平有非常宝贵的谈话,我不知道他们(是否谈了)。他如果没有讲这个问题,我就 觉得非常遗憾,因为这才是一个很好的加强两国关系的方式,这样也可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