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4月 30, 2013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颇受争议的上海主教金鲁贤病逝 后继人选同受瞩目

中国/宗教 - 
发表日期 2013年 4月 28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4月 28日

颇受争议的上海主教金鲁贤病逝 后继人选同受瞩目

德国总理默克尔2006年5月访问中国时曾会见上海天主教主教金鲁贤
德国总理默克尔2006年5月访问中国时曾会见上海天主教主教金鲁贤
AFP/Getty Images

作者 小妍

法新社上海消息,上海市政府发表的简短声明说,上海主教金鲁贤,周六(4月27日)下午病逝于上海一家医院,享年96岁。报道称, 上海教区的一名神父也证实了金鲁贤主教过世的消息,但没有说明病因。不过,据香港媒体报道,金鲁贤因胰脏癌去世。据了解,金鲁贤长期患有心脏病和糖尿病, 去年圣诞节因健康恶化而住院。
 

金鲁贤主教,本名金鲁意、圣名类思,出生于上海,曾被中共打成反革命,入狱18年,其后接受劳改9年。1988年,金鲁贤被罗马教廷认可成为天主教上海教区助理主教,随后也被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认证为正权主教。

法新社分析说,谁能成为金鲁贤主教的继任者当下是一个敏感问题,同时也将考验北京与梵蒂冈新教皇方济各之间的关系。在梵蒂冈承认台湾后,中国 1951年与梵蒂冈断绝外交关系。近年来,中梵关系虽然有些改善,但在任命主教此一问题上,双方却经常意见相左,导致龃龉产生。因为,在梵蒂冈看来,任命 主教是罗马教廷不容侵犯的权力。

报道指出,原上海教区助理主教马达钦被认为是金鲁贤的接替人选。去年7月,他宣布离开中国官方的天主教爱国会,此后就再没有他的公众消息。去年12月,北京又片面撤消马达钦上海助理主教的职衔,罗马教廷曾对此发表声明抗议。

另外,法新社引述天主教亚洲新闻网站(aisanews.it)称,金鲁贤主教生前是个有争议的人物,有些人批评他对中国政府过于软弱。也有人说, 中国政府认为他倾向罗马教廷,为教廷做得过多。此外,在中国教会内,有部分的天主教徒批评他是中梵之间的投机者。与此同时,天亚社中文网则说,金鲁贤一直 是中梵双方均予重视的教会领袖。他在2007年接受访问时曾说:“梵蒂冈认为我为教廷所做的不够,中方却认为我为梵蒂冈做得太多。”

据中国官方数据,中国约有570万天主教信徒,但据其他独立消息来源,认为中国天主教徒至少有1千2百万人,各自属于官方教会与“地下”教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