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5月 01, 2013

[G4G] 看中国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组图)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组图)

2013-04-29 18:30
作者: 陈炳章
来源: 我的搜狐
【字�】      

四川芦山7级地震,造成万人死伤。可以肯定,这些伤亡的人员中,绝大部分都是因房屋倒塌而遭受的不幸。

此前在美国居住的日子里,特别是四川汶川地震后,我也比较用心观察当地的民房是如何做到牢固和抗震的。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美国是一个木材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邻国加拿大也有丰富的森林资源,每年都有大量的木材就近出口到美国。世界上还有很多的国家向美国出口木材。包括 我们这样木材资源贫乏的国家也向美国出口。这正好为美国的房屋建设提供了大批廉价且最能抗震的优质建筑木材。所以,美国几乎所有的民房甚至包括三四层的公 寓或公共建筑基本上都是木结构的。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美国木结构的房子的墙壁都是夹层构造,中间还用木料进行三角形分割。木料和地面、木料和木料之间用地脚螺丝、不锈的角铁或带刺的铁板进行连接。单堵墙壁的稳定性非常的好。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我们千万不要被老美漂亮的砖石构筑的外墙所迷惑。他们在木结构的墙体的外面,一般都会用很薄的粘土砖或者规整的石块或者瓦楞板进行护砌。它的作用主要是保护木墙免受风雨的侵袭,还有保温,再就是美观了。当然也不排除有一定的辅助支撑和加固的作用。

木房子的屋面绝大多数采用多层仿瓦片双层油毡。这种油毡不仅重量很轻,防水效果好,对地基和墙体的压力相对较小,提高了房屋的稳定性,而且造价低,可连续使用十年以上。十年以后更换也很方便,揭开老的,用胶水粘上新的即可。这项工作一般居民自己都会做。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此外,美国人建房很重视基础的处理。哪怕只有一层的木结构的房子都是现浇的整板钢筋混凝土基础。所有这些,完全保证了他们建造的房子是绝对抗震的。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有人说,美国人盖房像搭积木似的,几天十几天就可盖一栋。这个完全是误解。没有那么快的。仅开挖基础、浇个混凝土基础到完全凝固,再在基础上面作业都需要一两月时间。如果真有那么快,那肯定也是一个豆腐渣工程,也是绝对不抗震的。

下面这幅独栋民房图片是我在美国达拉斯市北部绿区分不同建造时段拍摄下来的。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美国房子为何不怕震

反观国内这次芦山地震,我们不难发现倒塌的最多的就是一些传统的砖木结构的民房。这些民房为什么不抗震?我以为一是房屋地基基本上没有进行高标准加 固处理,一般就是在木柱的下方垫一个石墩。还有防潮措施也做得不好,年长日久木柱的底部很容易腐烂。这样的基础处理或者就是不处理的做法,很容易使房子产 生不均匀沉陷。一段时间后,即使不发生地震,房子也有倒塌的危险。何况这次遭遇地震。二是木房子的墙壁大多单层结构,稳定性很差。三是屋面绝大多数盖的用 粘土烧制的瓦片,房屋显得头重脚轻。所有这些,一遇地震,这样的房子不倒塌倒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近些年,因资源的限制,我们国家的农村建房已很少木结构的了,大多改用砖混的结构。但很多地方的民房在建造时没有一个抗震的概念。砖房甚至砖结构的 楼房基础也不做认真的处理。有的做了地圈梁,有的地圈梁也不做,摆个大方脚。墙体也不设起码的构造柱。更少见框架结构。二层以上的地面不现浇,还是采用搁 置预制板的很传统很危险的办法等等。用这样的办法建造起来的房子一旦遇震倒塌,比起木结构的房子来对人的生命安全威胁更大。

这次四川芦山地震,正是我们上下都应认真反思的时候了。纵然我们因为资源的问题,不能照搬别国的建筑用材的模式,但也可以吸收他们从中的一些有益做 法,还有我们汶川重建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在这次芦山震区重建的过程中,由国家出台一些更加完善的强制性的抗震规定。比如房址的选择,一定是开阔地,尽量避 开陡峭山地和河谷;地基的处理,即使是建一层的砖混房子,也要有足够稳固的地圈梁。如果是整板基础更好;房屋的结构,一定要有构造柱,框架更好。所有的房 屋的顶层都要求混凝土现浇,坚决取消搁预制板的危险做法;用料的限制,包括所有的建筑材料都是经过国家严格检验合格的产品,决不准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等 等。以上这些都必须由对口专业的部门进行严格监管,不留死角。因监管不力导致的安全事故要严肃查处。

此外,对现有不符合抗震要求的房屋尤其是农村的民房、学校、医院等,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普查,尽快摸清底子,做出逐步改造加固或者重建的计划安 排。特别是对地震易发地区的计划要优先安排。同时政府也应给予适当的经费补助。唯有如此,在今后的抗震工作中,我们才会减少付出或者完全不付出血的代价。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hl=zh-CN。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