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8月 01, 2013

【8月出刊報】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人生•工作•經營 思想精華完全解析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01 第4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經理人月刊網站  |  經理人粉絲團  |  
 
--------------------------------------------------------------------------------------------
 
--------------------------------------------------------------------------------------------
 
--------------------------------------------------------------------------------------------
 
 
 

 

如果你每天都重複做一樣的事情,你只會獲得已經擁有的東西。

∼美國激勵演說家托尼•羅賓斯(Tony Robbins)

〉〉看更多

 

成功方程式 人生、工作、經營─稻盛和夫的成功之道

整理•撰文 / 謝明彧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2013年8月號

稻盛和夫在日本被譽為「經營之聖」,大學畢業論文鑽研黏土特性的他,23歲時進入松風工業,投入特殊陶瓷的技術開發,讓所屬部門成為公司營運主力;27歲時與好友共同創立京都陶瓷公司(簡稱京瓷),不僅從創業開始每年都賺錢,還成長為世界500大企業;52歲時成立第二電電(後改名KDDI),成為日本第二大電信公司,更同樣進入世界500大企業,創下所創兩家企業都進入世界500大的紀錄;78歲受託擔任破產的日本航空董事長,一年內就讓日航轉虧為盈。


或許你會覺得,「一出社會便能學以致用,所經營企業都成為世界巨擘,稻盛的人生一定超級順遂吧?」事實上,稻盛小時候家境貧困,12歲時還曾因為肺結核瀕臨死亡;大學考不上理想志願,在半工半讀與靠獎學金支持下勉強畢業。畢業後進入的松風工業,管理混亂瀕臨倒閉,好不容易研發做出成果,卻又因為新任上司的不信任而被迫離職,只好自行創業;創業第3年,年輕員工集體反動,差點讓公司無法營運;好不容易拿下IBM的國際大單,送出的20萬份成品卻全部被退貨,不眠不休地努力7個月,才終於達到對方標準。


正因為經過這麼多的不順遂,讓稻盛非常年輕時就開始思考「生而為人的意義」與「企業存在的意義」,進而領悟生而為人就必須不斷磨練自己的心性,以正道做為行動的依歸;而公司存在的意義,更必須以達成全體員工物質與精神兩方面的幸福為目標。


以此出發,稻盛提出了「成功方程式」,強調思考方式是決定一個人一生成就的關鍵;為了追求員工的幸福,領導人必須要能夠堅持正道做事,才能贏得眾人的信任,這就是「稻盛哲學」;要滿足員工物質的幸福,企業就必須以光明正大的方式在激烈競爭中持續獲利,以嚴謹的數字管理,讓組織每個人都成為經營者,這就是「阿米巴組織」,也正是稻盛經營學的三大關鍵。


這也是為什麼稻盛被譽為「經營之聖」,因為稻盛的經營模式,不是技巧或竅門,而是以源自於人心根本的領導,輔以務實的數字管理,虛實整合所創造的一套經營管理學。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並獲益於這套管理哲學,稻盛在51歲時成立「盛和塾」,透過觀念解說與經驗分享,協助改善企業經營的方法。如今,盛和塾在日本、中國大陸、台灣、美國、巴西等地已有70間分塾,超過8000名塾生從稻盛經營哲學中,一起探求經營的根本。


稻盛經營學3支柱:成功方程式、稻盛哲學、阿米巴組織

稻盛和夫認為,決定人一生成果的關鍵在於是否抱持正面思考,所以自我鍛鍊必須從心性開始;而想引領心性面對困難也不迷惘,就要建立正確的人生哲學;但做對事外,也要讓做事有效率,所以工作者必須學習會計知識,才能達成「營收最大、成本最小」,讓獲利最大化。...詳全文



 

勇敢說「不」,讓你更成功

整理•撰文 / 張凱茹
文章來源 《經理人月刊》2013年8月號

你是否也有相同的困擾?在職場上,因為無法拒絕各種請求,導致困擾不斷。一位同事向你索取報告的資料;一位因工作往來認識的朋友,堅持拜託你介紹主管給他認識;一位客戶對於合約不同的解讀,因為你無法堅持立場,遲遲無法結案。...詳全文

 

[圖解]創意思考5步驟,讓行銷命中消費者的心

整理•撰文 / 鄭君仲、文及元、謝明彧
文章來源 《經理人特刊》一張表格解決所有工作難題

很多人認為,廣告的好壞取決於創意,但是聯廣傳播集團創意長張怡琪表示:「創意,只是解決行銷問題的末端手段。」發揮創意之前,更重要的是用心思與經驗。
...詳全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