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8月 01, 2013

[G4G] 人民币为何最后对美元贬值(图)

人民币为何最后对美元贬值(图) 

阿波罗新闻网 2013-07-19 讯】
作者: 张庭宾

\

在全球货币对美元的退潮中,独独人民币已经突兀成唯一的一块礁石。

预期中的澳元对美元的贬值已经来了。5月7日中午,随着澳大利亚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至2.75%,澳元基本确认进入下跌通道。截至上周五收盘,澳元对美元跌至0.9728,比4月11日的1.0584已经下跌了8.08%。

从去年9月底至今,日元对美元已经下跌了24.4%;自今年初至今,英镑对美元下跌了7.49%;自今年2月以来,欧元对美元下跌了6.39%。唯独人民币对美元逆势而行,创下了6.11的新高,比去年9月底升值了2.78%。

警惕以人民币升值逼压中国制造

此前,我们先后于2012年11月和2013年2月预测了日元和澳元的贬值,因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反向独自上涨,本人也进一步确认了我们另一个重要判断:人民币将是最后一个对美元贬值的主要货币,如果中国不扭转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局面,终将会把中国制造逼到死角,并再把楼市上的泡沫推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在热钱乘人民币严重高估巨量外流导致中国央行美元兑付危机后,美元将以引爆中国的石油、粮食和地缘政治危机的方式,引发人民币对美元的严重贬值。

这一判断,绝非杞人忧天,其证据已经越来越充分:自2005年7月人民币升值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价已越来越严重地背离其内在真实价值,这不仅表现为中国制造由繁荣顶峰转至如今普遍存在的生存危机,也表现为楼市价格疯狂上涨和工业品严重紧缩间越来越严重的背离,还表现为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对内通货膨胀这一越来越严重的背离。

其最为突出的是,在国内人民币在房地产市场的严重贬值和外部人民币大幅升值的悖反。在过去8年中,作为中国百姓消费支出中的最大比例项,中国大部分地区房价已经至少上涨了3倍,即人民币的住房购买力已经贬值了70%以上。在此期间,美国房价因金融危机基本未涨价。换言之,人民币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相比美元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已经贬值了约70%。然而,人民币对美元未贬值,反而升值了35%。

这背后有着异常清晰的逻辑,即以人民币升值逼压中国制造,并导致人民币爆贬的闭合逻辑环。这个逻辑的起点是2005年7月的人民币升值。当时的人民币升值并没有错,因为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生产效率提高,人民币内在价值上升,由于长期实行固定汇率,存在一定程度的低估。但错误的是,此后选择了人民币单边加速升值的策略,这最大化地鼓励了热钱投机中国,并造成了今年难以挽回的恶劣局面。

提高存准无益于收走热钱

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单边升值,加之人民币利率高于美元,特别是在美国金融危机后中美利差扩大,这势必吸引巨量国际热钱投机中国,按照笔者2008年4月的测算,当时流入的本金就已经高达近万亿美元,如今仅热钱本金应不少于1.5万亿美元,加上投资利润应不下2万亿美元。

巨量国际热钱流入,在2007年将股市泡沫推到极致,并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楼市巨大泡沫的最重要外部推动因素,也成为PE泡沫和农产品通胀的重要源头。

针对国内巨量流动性的增加,央行以遏制国内通胀的名义采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央票的方式,以回收流动性。关键性的陷阱此刻出现了,由于国际热钱来中国是为了进行资产投机,其投资投机的能力比较强,不太愿意存在商业银行获取利息。当央行通过商业银行回收流动性的时候,很少能收走热钱,但由于传统的中国工商业的资金往来是无法离开商业银行的,即当央行回收流动性时,中国原来的内部流动性反而大为减少了。

由于商业银行优先保证政府和国企融资,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的流动性被央行优先收走了,这就是为什么人民币越升值,国际热钱涌入中国的越多,中国工业品紧缩越厉害,中国中小企业贷款越难,民间借款利率越高的根源。

人民币升值热钱投机与央行回收流动性的行为,其客观后果是:1.热钱掌控了中国越来越高比例的流动性(这个比例如今可能已经不低于70%),进而掌控了中国的资本价格和资产价格;2.鼓励金融资产投机,不断恶化传统工商业的生存环境。

如今随着各国货币对美元贬值,人民币反而对美元升值,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更加严重下滑,特别是日元的贬值对中国制造损害极大。如中国制造的家电品牌不如日本制造,但以前较日本制造有20%左右的价格优势,可自去年9月底至今,日元对美元已经贬值了24.4%,而人民币对美元反而升值了2.78%,即人民币对日元升值了约27.8%。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受到了根本性颠覆。 

中国应果断降息

既然中国制造已经生存艰难,人民币内在价值已经与2005年天壤之别,为什么人民币不能主动贬值,中国不主动降息呢?

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硬伤——因为将汽车工业定为支柱产业的错误产业政策,使得中国石油对外依赖度已经高达60%,再加上中国城市化房地产优先圈占农地,以及农业投入保护不力,导致中国粮油的对外依赖度已经超过了10%,使得中国一定程度丧失了输入性通胀免疫能力。

美元如今正在迫使中国做出两难选择:1.顺从其压力,人民币继续升值,实施汇率和资本项目自由化,楼市和债市泡沫更大,中国制造更加衰亡。届时,再以石油、粮食和地缘政治危机引爆中国金融危机,这个时间估计在1~2年后;2.如果抵制人民币升值,甚至人民币主动贬值,并有力打击热钱投机,美国等将强化对中国的贸易保护等等。

一言以蔽之,人民币不能再升值了,应该主动快速贬值。鉴于3月和4月份的CPI分别为2.2%和2.4%,而一年期基准利率为3.25%,中国应果断降息,否则中国制造将被彻底逼压,而人民币将在未来3年内遭遇对美元的雪崩式爆贬危机,不是18或110,而是120甚至更高。

中国再也不能错过避免最糟糕局面的最后时机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