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7月 31, 2013

[G4G] 世界媒体看中国:债务的血腥猫腻 加糊涂账 失控乎 (图)

世界媒体看中国:债务的血腥猫腻 加糊涂账 失控乎 (图)

中国地方政府大举借债

中国地方政府大举借债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本星期宣布即将展开全国性的债务紧急审计,这一消息成为世界媒体的重要新闻。假如用一个中文词来概括世界媒体对这一消息的反应或解读,那个这个词大概就是“猫腻。”

*北京政府难辞其咎*

中国中央政府之所以要展开这样的紧急审计,表面的或官方的理由是,北京对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究竟如何已经不摸头脑,需要赶紧查账,以便从总体上把握中国经济形势。

中国官方权威通讯社新华社的说法是:“(国家)审计署28日在网站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审计署将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

法国主要报纸《费加罗报》7月30日发表记者哲赫丹・普伊的报道,题目是“中国因地方债务而不堪重负。”普伊的报道对中国官方的这种官样说法提出了讽刺:

“在地方政府债务总数出来之后,中国中央政府将无法发出愤怒的叫喊,因为中央政府是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同谋。一方面地方政府税收的三分之二上缴给北京;另一方面,在面对制造业下跌、国内市场疲乏时,北京依然是依赖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投资来谋求经济增长。出售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成为各省政府的主要财源。新华社报道说,从全国来看,‘在一年之内,向开发商出售的土地增加了38.8%。’”

 

*猫腻加糊涂账*

中国经济统计数字的虚假不实,常常是达到或超过天方夜谭的境界,以至于中国最高层领导人也多次私下或公开表示不能相信。

中国的债务形势到底如何?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30日的报道提供了一种很滑稽也很实在的说法。

《华尔街日报》的中国实时报说:“北京中央政府的债务截至去年年底是八万四千亿元人民币,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按照西方标准来说,这一数字低得很美妙。但是,中央政府的债务之所以不高,是因为许多债务责任被转嫁给了地方政府和政府各部。地方政府和各部再举债应对债务负担。这一切意味着得出中共政府真正的总体债务水平是一件复杂的工作。”

顺便说一句,《华尔街日报》报道提供的中共政府债务的估计数字,最低的数字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46%,最高的数字来自标准渣打银行,是78%。

*中国债务失控乎*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通过大举借债寅吃卯粮来维持经济增长,维持政绩,这早就是世人皆知的秘密。

在债务越来越高、负债加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究竟能持续发展到什么地步,这不仅仅对全世界的专家们来说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学学术问题,对世界各国来说也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中国经济的涨跌走向将直接严重影响世界许多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日本网刊《财经新闻》7月30日发表报道,题目是“出现债务失控的担心,中国对政府债务展开‘紧急审计’”。

报道说:“这次中国的‘全国性审计’也显示出中国中央政府不能把握地方政府的借债现状这种不透明性。中国中央政府是否能发挥领导,掌握地方现状,引领经济增长?中国官方媒体要求不要对这次审计进行‘过度解读’。但是,中国如今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世界的目光不可避免地聚焦中国。”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在同一天发表记者安布罗斯・埃文斯-普利特查德的报道说:“中国地方政府三分之一的债务无法偿还,但中共政府官员对中央政府代为偿还债务是否明智意见不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中国必须十分小心地摆脱债台高筑的局面,否则将有可能发生‘严重的信贷紧缩危机’,并最终出现‘对金融稳定的系统性威胁’。”

*血腥的债务猫腻*

债务问题,尤其是政府债务问题在很多国家不仅是经济问题,财政问题,而且也可以是严重的政治问题。在中国,债务问题更可能是让人头落地的严重问题。

北京发布即将进行全国性债务紧急审计的消息之前不久,中国湖南秘密处死了企业家曾成杰。

曾成杰的罪名是非法集资、资不抵债。他被抓被判被秘密处死的整个过程,凸显出中国经济、政治和司法制度的不透明。

曾成杰的女儿表示,她父亲当初响应地方政府号召,通过民间融资建设湘西吉首市旧城改造工程,工程完成后却以非法集资罪被抓,被判处死刑。

曾成杰的律师则表示,在曾成杰被捕前他公司资产的评估价值达23.8亿,远远高于负债,而当地政府未按法律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在他还没有被定罪之前就被以超低价拍卖给政府的公司。

现在还不清楚北京最新宣布的全国性债务紧急审计是否将导致批评者所说的更多的这种曾成杰式的“夺财害命”案例。

另外,现在也不清楚北京当局为什么要选择用秘密处死的方式来惩罚它所说的经济犯罪。批评者认为,秘密处死无非是为了赶紧杀人灭口而已。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刘诗雨         来源:VOA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