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8月 29, 2013

[G4G] 美国之音 | 美领馆回应中国声明:期待香港迈向真普选

美国之音 | 美领馆回应中国声明:期待香港迈向真普选

香港 —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星期三回应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声明说,美国对香港的长期政策未变,美国支持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自治,期待香港在符合基本法、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以及香港人民意愿的情况下,继续迈向2017年特首和2020年立法会选举的真正普选。由香港分析认为,北京高调警戒美国不要干预香港事务,实属不智,因为北京以强硬态度对待民主一体,会让港人难以接受。
 
今年7月底赴港就任的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夏千福,8月27日前往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拜会宋哲。随后,中方发布声明说,宋哲向夏千福介绍了香港回归16年以来“一国两制”成功实施情况,并就有关问题阐明中方立场。

中方声明说,宋哲强调政制发展问题是香港内部事务,外国政府和官员不应干涉,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无视《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插手和干预香港事务。

宋哲表示,“希望美驻港机构和人员尊重‘一国两制’,遵守《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 和《中美领事条约》,不以任何借口从事与身份不符的活动,不做任何有损香港繁荣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的事”。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发言人斯考特.罗宾森星期三下午在发给美国之音记者的电子邮件中,对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声明作出了回应。
 
美方的声明还说,夏千福总领事欢迎与宋哲特派员会晤的机会。而自7月30日上任以来,夏千福总领事与政府、商界、政界、学术界、文化界以及民间社会范围广泛的人士会面,而这些会面全球各国外交代表在就任之初的通行惯例。声明还说,这些会见对于建立关系、交换看法以及保持沟通是重要的。

香港立法会议员、前民主党主席何俊仁星期三针对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声明评论说,香港作为举足轻重的国际金融中心,其政制和民主发展当然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外国政府就香港政情发表看法不应该看成是所谓的“干涉香港内部事务”。

他说:“香港的民主问题、政制发展问题应当是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的,不但是美国,还有别的国家。我相信现在很多国家确实是关注香港的情况。中国政府最重要 的就是要履行对香港人民的承诺,在2017年实行真正普选我们的行政长官,2020年普选我们全部的立法会议员。希望香港不要关注香港的事务,那只是表现 自己对是否履行自己的责任,完全没有承担,对香港的形象是做得很坏的。”

过往曾与美国领事官员保持接触沟通的何俊仁大律师表示,尽管这次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声明措辞强硬,但是口气却是一贯的。

他说:“它从来都是这种态度的。但是我觉得,这种态度对我们是没有帮助的,对香港要真正地好好发展我们的政制、使我们的社会长期的稳定,也是没有什麽好处的。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央对香港的承诺。无论你怎麽讲,全世界都是关注香港发展的。”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宋哲特派员强硬的态度是不明智的。他表示,美国一向希望占据民主、自由等的道德高地,但北京态度强硬,只会让港人难以接受,如果北京不改变对美国的策略,只会继续让美国捞取好处。
 
被外界认为是亚洲安全问题专家的夏千福在7月31日抵港的第二天发表的感言中说,“很荣幸将亲历香港民主发展的一个新阶段、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走向真正的普选”。

香港媒体普遍认为夏千福明显比过去被北京和建制派猛批的前任总领事杨苏棣更高调。

夏千福的前任杨苏棣今年5月在美国商会一次活动上曾就香港政改问题发表意见,立即受到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质疑是“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杨苏棣在问到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时表示,包括政府在内的社会各界应尽早投入政改咨询,而遵守《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落实普选是重要的。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