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9月 30, 2013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毛语录出新版到底为哪般?

发表日期 2013年 9月 30日 - 更新日期 2013年 9月 30日

毛语录出新版到底为哪般?

作者 法广

稍有“文革”记忆的人都知道,那时,被称为“红宝书”的『毛主席语录』大人小学生,人手一本,以示对“毛泽东思想”的忠诚。近40年过后,新版毛语录据报快要问世了,您作何感想?


毛泽东在1966年发动文革,借群众力量清除其怀疑不忠的“走资派”。畏惧和狂热交错,一时,中国人对毛的个人崇拜达到巅峰:在每日举行的“早请示”、“晚汇报”仪式上,要把“红宝书”贴在胸口宣誓。在群起高呼“毛主席万岁”之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许多红卫兵还在路上盘查行人是否背熟了毛语录。同时期,数不清的中国人卷入运动,武斗,迫害,一时死伤无数。
毛在文革时期曾有一封著名的“致江青同志的一封信”留下。尽管一人独掌权柄,他仍然疑神疑鬼:“为了打鬼,借助钟馗。我就在二十世 纪六十年代当了共产党的钟馗了”。他在这封信中做了几大预言性质的“暗示”:“中国如发生反共的右派政变,我断定他们也是不得安宁的,很可能是短命的,因为代表百分之九十以上人民利益的一切革命者是不会容忍的。那时右派可能利用我的话得势于一时,左派则一定会利用我的另一些话组织起来,将右派打倒。这次文化大革命,就是一次认真的演习。”毛为身后事警告说:“过七、八年又来一次。牛鬼蛇神自己跳出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次新版『语录』不会再叫『毛主席语录』,将使用“毛泽东”这样的称呼以示客观,而且内容上有所增补。然而,在这个时候准备出版毛语录难免惹人深思。中共新领导人最近频频强调意识形态,强调不能把改革开放以前的三十年与后三十年分割开来。并且到“革命圣地”崇敬与缅怀毛泽东等中共前辈。这是否意味着他们要拿起传统的“思想武器”, “政左经右”,用传统意识形态控制思想和舆论,经济上则更加自由化?对此,中共党史专家韩刚说,新版毛泽东语录的出版形式上是回到过去,但绝非简单的怀旧,更多的恐怕是表达对现实的不满,不知道这种说法,符合现在的领导者的心意否?如无意外,新版『毛泽东语录』不久后将重新问世,欢迎您在法广“大家评说”就此发表看法。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