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9月 30, 2013

[G4G] 法国广播电台中文网 马来西亚共产党总书记陈平遗恨终老异乡---是非功过皆由世人评说

2013年 9月 23日
马来西亚共总书记陈平遗恨终老异乡---是非功过皆由世人评说

前马共总书记陈平的遗体23号上午在泰国曼谷大金佛寺举行公祭并火化。陈平生前曾经自我评价是“东南亚地区仅存的最后一个老革命领袖。”但他始终被马来西亚当局视为恐怖分子首脑给予排斥而不准入境。为此,陈平的骨灰迄今不能如他生前所愿---下葬在故乡马来西亚霹雳州的祖坟里。

泰国英文版的《曼谷邮报》一周前刊登了陈平遗体治丧的消息,之后不断有人前往吊唁。据知情人透露:陈平的一对子女以及他生前的同僚、包括泰国军方代表和马来西亚反对派的多名议员先后参加了超度亡灵的诵经仪式。除了多一些关注消息的媒体记者之外,陈平治丧仪式的规模跟普通人没有差别。

陈平于2013年9月16号清晨在曼谷康民医院因癌病不治,终年89岁。而这一天刚好是马来西亚日。其亲戚透露,下月21号即是陈平90岁的生日。不过在之前的1-2年期间,陈平饱受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疾病的折磨,长期瘫痪不能自由行动。

作为马来亚共产党最后一任总书记,陈平的去世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陈平出生于1924年10月21号,1939年加入马共。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陈平参加游击队跟英国军队联合对抗日本侵略,曾被英国先后授予英帝国官佐勋章,两枚勋章后来被英国政府收回。原因是二战结束后,陈平又率领马共反抗英国的殖民统治,成为东南亚国家反殖民运动中知名的人物之一。英政府为阻止马共制造一桩又一桩的谋杀事件,于1948年6月20号颁布了“特别紧急命令”,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着力清剿所有成员。当时仅有24岁的陈平,刚刚于1947年3月就任马共总书记,他率领武装力量转入丛林跟英军作战,并于1949年组织起马来亚人民解放军。据称:这支丛林武装部队大约有1,3000名男子,多数是唯恐被马来人奴役支配的华人,当然,马共也拥有一支马来人的第十支队。在长期的紧急状态中,血腥的战斗和暗杀不断在马来半岛上演,马共坚持走“武装抗争”的政策路线,在马来西亚国内逐渐被当局妖魔化,以杀戮为主的行动方式也被视为恐怖暴力,日渐乏人支持,1955年在跟当局和谈失败后,陈平率领的马共武装力量辗转在环境复杂的泰马边境,凭借协助泰国平定南疆领土,得以在泰国南部扎根近20年。直到1989年,在泰国军方的协调下,马共跟马来西亚政府在泰南合艾府签订了三方停火协议。马共自此解除了武装,如今陈平病逝,为马共画下了一个句号。可以说,马共80多年的历史,行将追随陈平化作一缕青烟,从此退出历史的舞台。

然而,这位前马共最高首脑的离世,依然在马来西亚朝野上下引发一场巨大的争议。近日来,围绕“陈平的死亡日期有诈”到“陈平的骨灰是否回归故里”等话题, 马来西亚执政党巫统和反对党成员之间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舌战,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召开新闻会明确指出:陈平是恐怖集团的首脑,在紧张时期内,曾经造成数以千计的人死亡或伤残,为此,政府将不允许陈平的遗体或骨灰回国安葬。而支持迎回陈平骨灰的马来西亚反对派多名骨干成员则认为:陈平抗日的历史功绩应该获得公正的评判。

陈平曾在2002年出版口述历史传记《我方的历史》“My Side of History”,被史学家认为有填补历史空缺的学术价值。陈平晚年始终为自己回归马来西亚公民身份而努力奔走,但却始终遭到拒绝。他在2009年接受马来西亚媒体采访时说:我是马来西亚人,我要落叶归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