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三, 10月 30, 2013

[G4G] 彭定康:中国拿不出“中国模式”

彭定康:中国拿不出“中国模式”

标签:美国 中国 全球
阅读器

《日经中文网》30日刊登牛津大学名誉校长、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前的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彭定康题为《世界该如何接纳中国》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并未拿出“中国模式”,直接指出“认为中国将主宰全球的观点是错误的”。

《日经中文网》30日刊登牛津大学名誉校长、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前的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彭定康题为《世界该如何接纳中国》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并未拿出“中国模式”,直接指出“认为中国将主宰全球的观点是错误的”。

牛津名誉校长彭定康:中国不会主宰全球 并未拿出中国模式

以下为彭定康文章

由美国主导的全球秩序正在动摇,其前景难料、不稳定因素正在增加。中国等国家不断崛起,而美国自身则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了国内。但是,无论如何,美国仍然是全球“不可缺少的国家”,全球任何问题没有美国的参与都将难以解决。而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接纳不断崛起的中国融入全球秩序。

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美国曾占全球国民总收入(GNI)的近40%,但如今已经跌至23%。中国经济的规模已经达到美国的一半,而巴西和印度等国也实现了迅速增长。美国和同盟国日欧已失去了主宰全球的地位。

同时,美国也正在失去要在全球发挥领导性作用的意愿。越战后,美国在对外关系和事物中态度曾变得消极。而如今,陷入僵局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正对其产生负面影响。

而围绕叙利亚内战,各国的应对也反映出了一个缺少领导者的世界。所有国家都避免涉及叙利亚问题的背后,不只因为该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要获得(更注重国内的)本国选民的支持并非易事。要应对环境问题、有组织犯罪和武器扩散等问题,国际间合作不可或缺,但各国领导人却对引导舆论变得消极。

美国的国力依然远超过其他国家。同时一直在实现技术革新,而页岩气革命又带来了制造业的复苏。通过从全球吸引最优秀人才,在全球排名前50的大学中,42所集中在美国。而美国占全球防卫支出的40%。在涉及任何问题上,美国今后仍将继续是唯一的重要国家

认为中国将主宰全球的观点是错误的。中国虽然对日美欧主导的现有的国际秩序感到不满,但并未拿出取而代之的中国模式”。称赞中国的也仅仅是委内瑞拉和津巴布韦等一部分国家。由于面临老龄化、贪污、贫富差距加剧以及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经济难以持续发展。仅仅开放经济,而不进行政治改革是行不通的

中国的和平发展符合全球的利益。全球需要避免被称为“修昔底德陷阱”(修昔底德是一位古希腊历史学家,记述了崛起的斯巴达和盟主雅典之间发生的战争)。也有避开政治改革,让社会的不满朝向民族主义的担心。在亚洲,也正因为中国和日本等国在相关历史问题上没有取得和解,因此更充满不确定性。

很多国家都存在过度民族主义带来的威胁。美国共和党一部分议员围绕预算问题,险些酿成债务违约风险,这令人难以想象。扭曲的爱国主义正在进一步降低美国的影响力。21世纪主宰全球的将是思想而不是国家。具有普遍包容性的制度将成为新思想的基石。而自由的政治和经济的组合才是最佳选择,这点不会改变。

彭定康(Chris Patten)

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前的最后一任香港总督。先后担任英国保守党主席、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等职。自2003年起担任牛津大学名誉校长。现年69岁。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