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12月 01, 2013

[G4G] 为什么有的人读书,却得不到智慧?

为什么有的人读书,却得不到智慧?

阅读器



人是一种有智慧的生物。人的智慧,不但包括智力,还包括道德、信仰,是智力、道德、信仰的综合体。

   智慧作为一种潜在的品质,已经与生俱来地赋予每个生命。一个刚来到世间的婴儿,他的生命已经包含着智慧的萌芽,而这种智慧的胚胎,却是其他动物所不具备的。

   但智慧仅仅停留在胚胎状态,是远远不够。还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成长。在这个成长过程中,要从自己生活经历中总结经验。但人类若只从自己生活经历获取经验,而不去学习别人的经验,那么人类的智慧只能永远停留在类人猿时代。因此,对人类而言,还必须学习别人在生活中获得的经验。这种别人在生活中获得的经验,在人类进入文明社会后,主要以书籍的形式加以纪录。社会越向前发展,人类的智慧便越来越离不开书籍。书籍一边积累着前人的智慧, 一边为后人探索新的智慧创造条件。


    一个人不读书,他实际上,是将自己的智慧停留在类人猿水平。一个人热爱读书,他的智慧才能得到充分发展,并与时代同步。在正常的情况下,一个人热爱读书意味着这个人拥有智慧。一个人不热爱读书,意味着这个人缺乏智慧。一个文明的社会,必是读书风气蔚然成风的社会。

   但也会出现一些问题:许多人不是越读书,越没有智力、道德和信仰吗?旧社会,有些读书人,不是“五谷不分”吗?他们的智慧何在?在基督教、西方民主自由的进步文化传到中国时,一些饱读诗书的中国儒生,歇斯底里去抵制,他们的智慧何在?马克思读书很多,可是提出阶级斗争、暴力革命的荒唐结论,给二十世纪的人类带来巨大祸害,这样的读书,智慧何在?毛泽东读书众多,却专门用于搞政治权术,为了自己私人野心,残酷打击一个个忠于党、忠于国家和民族的仁人志士,制造了无数桩人间冤案,这样的读书,智慧何在?中国一些大学生,读书自然不少,但在九一一事件发生时,却为恐怖分子杀害美国民众的罪恶行为叫好,这些大学生的智慧何在?中国科学院、社会科学院、许多名牌大学的官员、学者,读的书必定不少,但搞学术腐败,搞官僚主义,搞投机取巧的,不乏其人,这样的读书,道德何在?赵承熙、马家爵不是读书人?他们却干出了十分不赦的事,这样的读书,智慧何在?

以上问题,解释如下:

 一,读书没错。但是,书有好书,有坏书。好书反映事物规律和人性,启人心智。坏书歪曲事物规律和人性,摧毁心智。中国许多大学生,在”九、一一“事件中丧失人性地为恐怖分子的罪恶行为叫好,与他们很少读到好书,而经常读到坏书,有密切关系。

    二,读书没错。但是读书的范围应广。不但要读这一学科,而且应读另一学科。不但要读这一民族的书籍,而要读另一民族的书籍。不但要读这一方的观点,而且要读相反一方的观点。这样才能得到更加全面、更加深刻的结论。中国近代儒生,歇斯底里地抵抗基督教、西方民主自由的思想,便是由于他们原来读的书太狭隘了,导致形成坐井观天的思维定势,以为自己的观点才是真理,别人的观点不是真理。

    三,读书没错。但心态要端正。读书的目的是为了真理,是为了使生命真正得到意义。如果自己以前的观点不符合真理,那么便应自我否定。如果自己的一些利益不符合真理,那么便应放弃。一些人读书,只是为了发财,或者只是为了出名,或者只是为了政治上往上爬。这样的读书观,不是以真理为目的,是狭隘的、错误的,既不能使读书为生命增添意义,也不能使读书为社会带来益处。毛泽东的读书,心态是不端正的。这是他读书越多,却离真理越远的根本原因。

    四,读书给人智慧,但这种智慧大多是宏观的,方向性的,或者知识性,但不等于实践的能力。实践能力,如怎样游泳,怎样驾车,怎样在辩论中击败对方,怎样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还需要在实践中磨练。身经百仗,造就一个优秀将领,而熟读百册兵书,却未必造就一个优秀将领。所以说,要形成一项具体能力,在实际事务中进行反复训练,是必不可少的。中国古人读书多,却仍然“”五谷不分“,原因正于忽视在实际事务中训练自己。但一些人以此为由,否认读书的功用,则是步入更危险的极端。读书可以深化实践,并赋予实践以价值和意义。没有读书的实践,不过是机器人的既无情感、亦无头脑、亦不知意义的劳动而已!

    五,读书没错。马克思在社会科学研究上,确实犯了重大错误。马克思不过是一个普通学者,视野有限,精力有限,仅仅资本主义社会的剩余价值这一个小小问题,就足以耗费他大半生的精力,却居然要为整个人类规划未来,未免有点不自量力。这种对整个人类未来的规划,必然是粗线条的。许多观点,往往自相矛盾,经不起深入的推敲,如把无产阶级当做最进步的阶级,如无视市场经济,如无视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伟大意义,如倡导暴力,均与社会发展的规律背道而驰。我们批评马克思观点的错误,却不能过多地责怪马克思其人,因为真理从来就是在错误中前进的,在一个有充分学术自由的环境下,自然会有人指出马克思的错误,并予以纠正。对思想文化而言,真正有害的决不是某种学术理论存在错误,而在于把某种学术理论当做神学教条,只许膜拜,不许批评,不许争论;一批评或争论,即扣上”右派“、”资本主义自由化“、”汉奸“、”人民公敌“的政治高帽。其结果必然是学术理论的错误得不到纠正,既阻碍了真理的发展,又危害了整个社会的兴旺发达。

    六,不读书的人,或者有道德。但这种道德,往往是较为脆弱的,并带着许多盲目的成份。而一个热爱读书的人,对道德与不道德的区分会更加科学,对道德的意义会认识得理加深刻,所以能够使自己的道德水平得到全新的提高。可以断定,在全民族形成一种热爱读书的风气,有利于提高整个民族的道德水平。但人的道德水平的形成,还受到社会体制、宗教信仰等因素影响。当前社会许多读书人道德败坏,与其说是读书对于其道德没有发生积极促进作用,不如说与社会体制不合理、人与人缺少友爱、整个社会缺少宗教熏陶有关。以此为由,贬低读书对于道德水平提高的促进作用,是不公平的。

   读书没错。读书丰富人们的生活,美化着人的心性,使一个人从野蛮人进化到文明人。但读书要讲方法,要有端正的态度,要有一颗能够独立思考的心灵,并能广泛接触到不同书籍、不同观点,与持不同观点的人进行平等自由的交流。

   我真诚地把我的热爱与尊敬,献给那些热爱读书的人。我深信,在他们身上,有着人性更完美的品质。我相信,他们对人生的幸福与美好,必有更加深刻的感受。我深信,人类文明的光芒,很大程度上就是从他们这里发散开来的。而对于权力大,相貌美,金钱多,却不爱读书的人,我总有几分同情,可怜。他们虽然有着人的形体,但人作为人的最本质的东西——品德、智慧和信仰——却由于缺乏读书,而得不到充分发展,不能不说,是他们人生的悲哀!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