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月 31, 2014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中国红色权贵离岸资金揭秘折射有钱的中国

2014年 1月 27日
中国红色权贵离岸资金揭秘折射有钱的中国
作者 小山

中国马年春节到来之前吸引全球眼球的新闻莫过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公布的中国红色权贵及其革命大家族太子们在海外逃税天堂用离岸公司转移藏匿巨额资金的爆料。这是继美国纽约时报以及彭博社揭露温家宝和习近平家族积敛财富之后,又一次揭露中国权力家族和被怀疑因权钱交易而暴富的新贵敛财和转移资金前往避税胜地的重磅爆料。

尽管世界各国重要媒体比如法国的世界报参与「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的爆料行动,公布所获得爆料文件,都强调这些文件来自于与避税天堂有着掮客业务的欧洲银行前操作员的提供,总量高达250份文件,其中包括涉及中国香港台湾等地22000份离岸投资档案,但是因为涉及中国的内容富有政治影响,牵涉到中国当局最有影响的政治经济势力以及权贵家族,中国内部权力竞争倾轧的阴影跃然纸上,多少引发对「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公布的中国相关消息的来源与真实性产生怀疑。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公布中国十多位现任或前任领导人的家人或亲属在离岸公司隐藏巨额财富的报告,除了有习近平、温家宝家族,还有胡锦涛、李鹏、邓小平,王震,彭真等人家属,打击面非常广。但被指控有明显的疏漏,则是缺少江泽民,周永康,以及曾庆红等人家族,而过去在中文以及英文的不同报道中,都提及上述家族牵涉垄断敛财,周永康正被盛传因为巨额贪腐遭整肃。

在「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爆料以及稍早由纽约时报以及彭博社的报道,还有已经有官方司法宣判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件,所有的涉案金额都在数十亿美元。当然,纽约时报和彭博社的爆料在中国是禁封的,普通民众并不一定知情。而薄熙来案,涉案的金额都被缩小了,相传的60亿美元涉案金额只变成了区区小数目,以至于中国网络戏称薄熙来由此还是清官。

对于中国的经济报道与日俱增,包括中国的官员贪腐曝光,欧美对中国的钱多非常诧异,一些媒体惊叹中国究竟从什么地方生产出如此巨大数量的钱财。「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的相关中国部分内容,揭露2000年至2013年从中国流出的资金可能达1万亿到4万亿美元。这是从多达两万多个在海外避税天堂设立离岸公司转移的资金评估,并不包括中国各种人员利用其他各种违反中国现有法律携带出境的资金数额,而这一方面的统计则是无案可考。

那么让欧美吃惊的还在于中国的亿万富翁人数增长如雨后春笋,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中万元户是顶尖富有的了,但如今光亿万富翁就有64500人,而这些人中,人们可能看不到「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CIJ)所披露的在避税天堂开设离岸公司的红色太子的名字,也因此可以说,对中国富翁排名可能并不能反应真实财富的名单。

西方媒体惊呼中国太有钱了。中国人大与政协每年3月5日召开两会,中国媒体曾津津乐道对出席2013年人大会议的人大代表排名前50名最有钱的代表的总资产统计达947亿美元,这个数字远远超过美国国会前50名有钱议员统计的16亿美元总身家财产。

1月21日全球化智库(CCG)公布一项数据说,截至去年,移居海外中国人达934.3万人;2011年,中国移民带出国的资产达4623亿美元。

中国当局近年制定大外宣战略,扩大对外宣传,广为占领舆论阵地,同时也宣传中国的财大气粗,据官方报道,2012年的外宣经费超过600亿元人民币;2013年超过一百亿美元。中国在世界开设500多个孔子学院,投资花费15亿美元。

中国政府有钱,中国个人也有钱,去年前来法国旅游的中国游客超过一百万,购物消费超过一千亿欧元,仅退税就达30亿欧元。

不过另外一方面中国又是高额欠债。据分析报道,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不良贷款约占四大国有银行全部国内贷款规模的五分之一看,中国银行贷款约为10万亿元人民币,四家有坏账银行接收了这些不良贷款的四分之三,价值1.4万亿元人民币。官方统计1999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为8.9万亿元人民币,而政府债务与GDP之比为11.4%,总额为1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信贷规模也大幅增长。2008年中国出台4万亿元人民币刺激经济以来,中国的信贷总量增长超过一倍。金融分析认为中国的银行信贷、影子银行系统融资、债券市场以及政府债务的未清偿信贷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220,这意味着按比率约等,中国至少有115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