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四, 1月 30, 2014

[G4G] 荷兰在线 台湾人和香港人的国族认同与泛中华意识


台湾人和香港人的国族认同与泛中华意识

台湾人和香港人的国族认同与泛中华意识

2014-01-22 10:08政见网

晚清以来,面对西方文明的侵迫,疆界模糊的中华共同体不得不向民族国家转轨。Nation(国族)、Country(国家)等肇始于西方、边界清晰的概念,在转译与应用过程中语义变得模糊。在中国大陆,由于大一统的惯性思维,地域认同与国族认同并不至于水火不容,这使得很多大陆汉人对这些误解将错就错、熟而不察。但晚近中华文化圈政治上和文化上的断裂,使得身份认同在文化圈的边缘演化成为认同的困境与政治的对垒。

"国立"中山大学的刘正山与香港中文大学的李立峰两位学者,在2013年最后一期《亚洲研究》上撰文,力图厘清一些近似且极容易混淆的概念,如国家认同与国族认同——认为自己是台湾人或中国人属于国族认同,认为自己是"中华民国公民"或"台湾共和国公民"则是国家认同,两者既相互区别又相互影响。这些概念的微妙区别在大陆更不容易区分,而由此引发的对香港人、台湾人的身份认同一锅煮的认知与一厢情愿的想象只会加剧隔膜,阻碍共同体的构建。身处文化圈边陲的两位学者,具有明确的身份自觉,抓住了这个核心问题。

两位作者首先回溯了台湾认同与香港认同的起源,前者基于被殖民经验与民主化转型,后者则在南逃难民客居异乡与被殖民等不利身份建构的土壤中,自身认同意识萌发于1970年代经济的起飞与媒体和大众文化的勃兴。相比于台湾,独立建国从未进入港人现实与主流的政治选择中,尽管有新加坡的样板可为参照。

2011年11月,两位作者以电话抽样采访为研究方法分别在台湾、香港收集到1074份和845份反馈。

82.5%的台湾受访者视中华民国为台湾的正式国号,而68.8%的受访者倾向以台湾作为国名。41.5%的人接受中华民国与台湾的双重国家身份。42.2%的人认同自己既是中国人又是台湾人,51.2%的人认为自己是台湾人而非中国人,5.7%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非台湾人。62.5%的人认可中国人和台湾人享有共同的国族。67.7%的人视台湾文化为真正的中华文化,而21%的人不认可。30%的人自称蓝营的铁杆,18.8%的人自命是绿营的拥趸,51.2%的人表示不预设党派立场。

60.3%的受访港人认为自己既是中国人又是港人,20%认为自己是港人而非中国人,19.7%的人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非港人。81.8%的人认可中国人和港人享有共同的国族。为自己国家自豪的台湾人和港人分别有82.7%和53.8%。

作者发现,认同中华民国作为国号的台湾人并不必然仅视自己为中国人,而多是认同自己作为台湾人和中国人的二重身份。"我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泛蓝拥趸区隔自己与大陆中国人的政治正确。

在港人的身份认同上国民教育在香港,受教育程度是重要影响因素。受教育层次越高,越倾向于不仅仅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这种双重身份认同基于对香港核心价值的骄傲(市场经济与法治),且认同香港人身份的人更倾向于民主政治。

另外,以本国为骄傲的台湾人,更易认同中华民国合法性,更倾向于蓝营且更认同中华文化,且更年轻化。而以本国为骄傲的香港人,更不接受香港认同,更倾向于香港对大陆的隶属且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以年长者为主。作者认为,倘若中华民国的合法性被削弱,台湾建构起文化主体性并在其论述上成功与中华传统文化脱钩,蓝营大量丧失票仓都可能引发台湾在认同上(而非政治上)脱离中国;而中国国族主义声誉的损失也会削弱港人对自身中国身份的认同。

这一研究的另一特色在于,作者调查了台湾人和香港人彼此如何看待对方。作者发现,惟有中华国族主义决定台湾人和香港人是否认为对方是中国人,而与文化、政党偏好等无关,而且台湾的男性与香港的女性更倾向于采取中华国族主义思维。

就台湾人而言,个体的国家认同与国族认同孰强孰弱决定着他们是以何种方式想象台湾的定位与自身的关联。就香港人而言,本土认同与国族认同的先后决定着他们对北京的态度。

本文经授权转载自政见网,不代表荷兰在线观点。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