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月 31, 2014

[G4G]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网 异见人士薛明凯父亲跳楼死亡事件引关注

2014年 1月 30日
异见人士薛明凯父亲跳楼死亡事件引关注
作者 林兰

在马年春节将至 各家团圆喜庆的前夕,1月29日传出中国异见人士薛明凯的父亲薛福顺在山东曲阜检察院跳楼死亡的消息,立即引发众多关注,目前官方对该事件尚没有报道,但消息在互联网上引发激烈反响,维权人士质疑这是又一起当局打压异见人士的"被自杀"事件。24岁的薛明凯曾参加深圳民主党组建活动,此前因煽动颠覆和颠覆国家政权罪先后两次服刑,坐牢累计四年。

本台首先就这一不幸事件采访了还在郑州的薛明凯本人

薛明凯:我想说的是,首先感谢你们对我的关心,因为我16岁开始就反对共产党专制,一直走到现在。他们一直对我打压迫害,连我的家人也没有放过,现在当局无耻地对我的家人动了手,采取非法的方式解决了我父亲的生命,我现在心情非常难受,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讲,但是我想说的是,我很坚强,我会一直斗争下去。

薛明凯的父亲死亡消息传出后,立即引发多方关注,维权网当天即发表抗议声明,民主人士秦永敏主持的权利运动就事件连续发出追踪文章,要求彻查事件真相,贾榀等南方街头人士正计划前往山东曲阜关注该事件,安徽人士钱进当晚就赶往郑州援助,他在薛明凯住处接受本台采访。

钱进:我从安徽蚌埠市昨天夜里两点多的火车,今天早上感到了郑州和薛明凯先生见面。看到这个消息我感到十分愤怒,我当时就和网络上的一些朋友表示,这个事情一定要过问,即使是受到共产党的关押或者是把我送进精神病院,我都无所谓,一定要一个事件的真相。

你们计划怎么样和官方接触?

钱进:首先现在网络上对这个事件(的关注)已经是轰轰烈烈、影响很大,一个政治犯的家属,被逼跳楼,而且这种非正常的死亡现象,是在当地检察院检察官的办公室(发生的),从四楼跳下去,他到底是自己跳,还是被逼的跳,还是被扔下去,这个还没有结论,包括死者身上有没有伤,受没受到殴打,受没受到折磨迫害?这些都是要走法律程序(查清)。另外,中国人权观察团(一个待注册的组织)秦永敏先生那边,也有一个人权观察团的律师团已经介入这个事件。然后会走法律程序,和当地政府进行交涉,给死亡事件一个真相,这是我们要求政府必须配合我们,把死亡的真相调查清楚。

当地官方目前有什么行动和表示?

钱进:目前曲阜国保已经来到了郑州,给薛明凯打电话,要求和他见面,并且以把他带回家见父亲一面的名义,想把薛明凯先生押送回去。但是(薛明凯)拒绝了。现在薛明凯先生的精神状态不太好,父亲的去世对他的压力很大,我们就说,也许过两天,可以再打电话接触,也就是在情绪缓和一些,不那么激动了(再说)。毕竟薛明凯先生还很年轻,等(情绪)稳定下来之后,再和当地接触。另一方面,维权律师团进入,牵头和公民一起,去和当地政府交涉。还原事件真相,给死者一个交代。

六四天网的负责人黄琦先生就薛明凯父亲死亡事件向本台表示。

首先我们向薛明凯先生父亲不幸身亡深表遗憾,也向当事人家属致以沉痛的哀悼,同时我们也希望有关当局能够彻查真相,赔偿受害人家属,惩办责任人,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对于国保已经赶到薛明凯所在的郑州,要求和薛明凯面谈,黄琦表示,"每一次当发生类似事件的时候,国保人员都会介入,实际上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做法,当局应当完全按照相关法律程序,按照刑事案件的方法进行侦查处理。而不是用国保人员介入、继续限制家属的人身自由,或者加以威胁恐吓。这种做法我们希望当局应当立即停止这种做法,启动对于案件真相的调查。"

黄琦也对春节前夕异见人士受打压的状况向本台表达了他的看法:

黄琦:每一年的春节期间,当局都会加强北京的清场维稳工作,今年也正值包括对新公民运动参与人的一个审判活动。目前看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但是还有一些民众在参与围观的过程当中,遭到了当局的逮捕和关押,这种情况我们希望当局能够尽快释放一些相关的民众,同时在去年12 .3 12.4 12.10北京上千规模的访民大逮捕当中,还有金惠敏(音)以及一系列民众被抓捕关押,这种情况可以说在目前的北京高压态势还是在保持着,但是当局尽管一方面在对民众打压,另一方面也正在采取较之于过去更为宽容宽松的一些怀柔政策,包括今天上午最高法院向五百访民发放了新年自费住宿证。我们希望当局能够更加善待民众,而不是进一步采取各种打压的措施。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