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1月 31, 2014

Re: 黄佶答复2:由黄佶《中国政改路线设计图》谈精英主义、突尼斯民主革命立宪

对呀。我知道你的苦心。谁会喜欢革命?没有人,即便革命党人也不会喜欢革命。即便是 和平的天鹅绒革命,也是有人身危险的。另外我也很同意,保持国家统一对避免内乱,顺利进行民主化极为重要。

但我看改良已死,革命必发。也是悲哀。

但知识界如果在理论上不对革命作好准备,那么一旦革命爆发,更可能会陷入分裂和内战。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强权不会坐看一个核大国中国发生内 战,在经济一体化、恐怖主义对欧美世界产生极大威胁而害怕核扩散的条件下,对其极为不利,而欧美各国很难下决心敢于对中国进行直接的军事干 涉,连利比亚、叙利亚都拖延着不敢管,何况中国这么大。所以这一点担心也是多余的。

我研究各国革命的历史,尤其是阿拉伯最近的例子,认为,如果旧政权越反革命,镇压革命,越会导致革命的发生极为暴烈,而且越容易发生分裂和内 战。

法国大革命一开始可是温和改良立宪派主导的革命,可就是在周边强大的多国联合镇压威胁下而变得极为暴烈的。

最好的途径,已经不是改良,而是天鹅绒和平革命。知识界应该寻求这一条道路总结各国经验,而不要在沉迷于改良迷宫策的设计了。;)

On 31/01/2014 16:21, 黄佶 Huang Ji ECNU wrote:
"怎么解散怎么废除?你难道没看到东欧各国,俄罗斯是怎么废除苏联的"人民代表大会",恢复"杜马"国会的吗?"

那就是革命了。

我认为应该尽量避免革命,因为中国革命必然导致中国分裂和内战(如南斯拉夫和苏联),中国人民将承受巨大的痛苦,所以不应轻言革命。当然,如 果中共顽固拒绝改革,一条道走到黑,那也没有办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