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六, 3月 01, 2014

[G4G] 一亿新闻 上海在沉没 中国50座城市在下沉

上海在沉没 中国50座城市在下沉
【明镜网】 -   2014-02-28   -   浏览: 1601
最近中国大陆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复,此举意味着在全国范围内防治地面沉降已被提上日程。地面沉降防治规划指出,目前中国大陆遭受地面 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全国累计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7.9万平方公里,并有进一步扩大趋势。目前地面沉降主要有三大重点片区,分别为 长江三角洲地区、华北平原、汾渭盆地。由于地面沉降,有的城市甚至被预言会在几十年后消失。


  据大陆国土资源部通报,除中国最大的城市的上海外,全国还有超过50座城市面临地面沉降的威胁。情况尤其严重的是北京、天津、杭州和西安。长江三角洲、汾渭盆地和华北平原地区形势严峻。

  引起地面沉降除气候原因,如海平面上升之外,主要原因是地下水、石油及天然气的过度开采。

  上海在沉没

  目前,已经有人把上海与传说中沉没的文明大陆"亚特兰蒂斯"相提并论。

  德国之声中文网说,人口超过1600万的上海真的面临着严峻问题。今年2月,上海陆家嘴在建的当地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施工工地附近出现一条八米长的裂缝。根据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测量,整座城市正在以平均每年7毫米的速度沉降。

  据《财新》杂志报导,从1965年至今,上海的地面已经下沉了110毫米。尽管如此,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还是一幢接一幢地拔地而起。今天,上海的地平面已经比100年前降低了大约三米。上海,这座"海上的城市"中的上千万居民,开始为自己的生存安全担忧。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将上海的沉降与摩天大楼的建设相联系。

  华声在线说,2003年,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曾经对上海的高层建筑与多层建筑密集区进行了沉降监测。其中陆家嘴为上海金融贸易区,摩天大楼林立;而 中原则是上海大型多层住宅区。在八十~九十年代,陆家嘴新增的551万平方米建筑中,高层建筑占了357万平方米,高度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有24 栋;而中原地区新增面积为435万平方米,高层建筑仅有57万平方米。

  然而,监测数据却大相迳庭,相比陆家嘴12.56mm/年的沉降速率,中原地区竟然是15.14mm/年。虽然摩天大楼的数量远远不及,中原下沉速度却超过了陆家嘴。

  由于摩天大楼本身荷重巨大,对基础要求很高,因此摩天大楼与一般楼房采用的基础施工形式明显不同,摩天大楼以桩基础为主,且大多采用长桩或超长桩,而普通楼房则一般采用天然地基或人工复合地基,所以就地基来看,摩天大楼比普通房屋要"硬"很多。

  此外,通常摩天大楼都会采取深挖大基坑的方式,挖掉的土方量一般超出高楼本身的重量。如果要打个比方,就是"放"上的建筑要比"拿"走的土方轻得多。

  两相结合,让摩天大楼在下沉速度方面反而控制得比普通楼房更好。

  中国50多个城市地面在沉降

  悄无声息的沉降带来的危害却是可以惊天动地的。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院长张作辰说,地面沉降影响的范围非常广泛:导致地面高层降低;造成城市排水系统 变形失效,防汛能力下降;不均匀的沉降会使地表建筑物的地基下沉、基础开裂;造成地下建筑向水井、油井的倾斜,甚至拉裂毁坏;破坏线状工程如铁路、输水输 油管线、桥梁、通讯线路等。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1921年到1965年上海市区总共沉降了1.69米。同济大学教授、地质学家汪品先曾在一次演讲中说:"如果按1965年的下陷速度而不加控制的话,上海在1999年已经沉没入海了。"

  南京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郭坤一经过4年调查,发出警告:按照现在的速度,到2050年,海平面将会上升40厘米至70厘米,长江三角地区可能就此桑田变沧海。

  随着地下水位的不断下降和地面沉降,一个世界最大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已在华北地区形成。

  河北沧州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地面平均沉降了2.4米,属于中国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沧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原是一座三层小楼,由于地面沉降变成了两层小楼,底下一层变成了地下室。

  北京市经过数十年的超采,现在已处于一个2,65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大漏斗上,被列入地面下沉城市之一。

  官方资料显示,天津市区下沉已经达到 2 米,而塘沽下沉达到3 米,华北平原每年下沉面积平均需要 10 万立方米的土才能填平。

  由于地面沉降,矗立于古都西安的唐代建筑大雁塔倾斜已达上千毫米。

  据大陆地质调查局等部门评估,几十年来,长江三角地区因地面沉降造成的经济损失共计3150亿元;华北平原地面沉降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404.42亿元,间接经济损失2923.86亿元。

  地下水超采是主因

  虽然某些天然因素可以造成地面沉降,但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还是人为的:地下水、石油、天然气、地热等资源的过度开采;城市建筑;重大工程造成地基土体发生缓慢变形。

  德国联邦地质学和原材料研究所(BGR)的屈恩(Friedrich Kuehn)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改变地下水的利用方式,也就是按照自然补给的量来取用地下水。德国所有的城市都必须遵守这一规则,也就是说,取 用的地下水必须能够通过自然的水循环得到等量的补给。

  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的研究也表明,上海地面沉降的原因有七成要归因于城市地下水的过分开采,而其余三成则来自高层建筑和重大工程项目本身的影响。

  据大陆官方通报显示,华北地下水超采达1200亿立方米,相当于200个白洋淀的水量。"事实上,真实的情况可能更严重。"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专家 介绍说,华北透支的地下水估计已近2000亿立方米。数十年来,华北农业为了应付"南粮北调"快速发展农业,其背后却是200万口机井对地下水的掠夺性开 采,使华北出现了生态恶化,地下水位不断下降、地面沉降,一个世界最大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区已在华北形成。如果依靠自然循环来补充这些地下水,有专家测算, 需要上万年。

  2008年,地下水约占北京市用水量的65%,平均每年地下水开采量维持在25亿立方米以上,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据业内人士表示,北京去年用水36个亿,其中20多个亿来自地下水,剩下的10多个亿是地表水。

  另一组数字显示,北京10多年来超采的地下水超过56亿立方米,相当于抽干了2,800个颐和园昆明湖。目前,北京地下水水位已由1999年的平均12米左右,下降到2010年的平均24米左右,已形成了2,650平方公里的沉降区。

  海河流域与中国其他 6 大江河相比,水资源量减少最为明显。1956 年以来,流域年均降雨量呈逐年减少趋势。20 世纪 90 年代与 50年代相比,年均入海量减少 72%,1980 年到 2003 年,除 1996年发生洪水外,几乎没有河水入海。专家说,在漏斗区域内,由于地下水减少,引起大面积地面沉降。

  据中国环境网络报导,由于近年来黄河水量骤减,宁夏为应急打井 4000多眼,造成宁夏平原地下水位飞速下降,导致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地下水降落漏斗面积和深度逐年增加,形成了以西夏区为中心、面积 449平方公里的降落漏斗。

  中国以及世界上主要沉降区的资料都证实,过量开采地下水是造成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中国655个城市中,有400多个是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的。目前北方城市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以及33%的农业灌溉都是主要依靠地下水。

(本文内容除特别注明外均取自各新闻媒体,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