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五, 2月 28, 2014

[G4G] 金融时报 “人民币走低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巨亏”

"人民币走低可能导致中国企业巨亏"

英国《金融时报》 保罗•J•戴维斯 , 乔希•诺布尔 香港报道

 

分析师和投资者警告称,如果人民币继续走弱,中国企业将在复杂的对冲产品上遭受数十亿美元亏损。

中国内地企业和全球投资者购买了价值数千亿美元的结构性产品,此类产品在过去一年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但在人民币跌至去年7月以来的最低位之后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指出,银行对冲这些产品的方式意味着,若跌破某个关口水平,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的更剧烈下滑。

此类产品均追踪离岸人民币(CNH)。CNH可自由买卖,是国际投资者的关注焦点。

过去一周,在岸和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均大幅走软,令人担忧投资者通过结构性产品和套利交易建立的敞口。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2005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其中最大的变动发生在本周二。

自去年初开始,银行出售了大约3500亿美元的复杂衍生品——"目标可赎回远期合约"(Target Redemption Forward,简称TRF)。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介绍,其中约1500亿美元的合约尚未了结。此类产品多数是被中国企业买下的。

一位投资者表示,这个市场的真实规模甚至更大,并已在过去一周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TRF让买家得益于人民币的走强,过去几年里,这一直是一个受欢迎的押注。很多人押注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只会越来越坚挺。

外汇分析师警告称,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1美元兑6.20元人民币的水平(昨日的汇率在1美元兑6.11元人民币附近),对冲策略可能会迫使银行收回抵押品,从而加快人民币的跌势。

"TRF持有者的潜在亏损是,CNH在关键水平上方每变动0.1,亏损就为大约每月2亿美元,"上述分析师写道。鉴于TRF合约期为24个月,如果人民币持续低于关键的1美元兑6.20元人民币水平,总亏损将达到大约50亿美元。

"即使在突破关键水平之前,银行也有可能会要求高达30亿美元的抵押品,以覆盖潜在的损失,从而打击中国本已紧张的企业部门,"这些分析师补充道。

巴克莱(Barclays)外汇策略师哈米什•佩珀(Hamish Pepper)表示,这些产品大部分在1美元兑6.20至6.30元人民币的区间售出,这意味着在出现任何问题之前,人民币还需要进一步下跌至少1.5%。

"此类产品会感受的很多痛苦,将取决于人民币汇率相对目前水平如何变动。"

中国企业已严重暴露于人民币汇率走低,因为近年来境外借款(这是套利交易的另一种形式)总额飙升。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教授申铉松(Hyun Song Shin)在分析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数据后得出结论:中国企业发行的国际债务(大多以美元计价),总额已从2010年底的大约500亿美元飙升至去 年年中的大约2200亿美元。

译者/和风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 Google 网上论坛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 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向此网上论坛发帖,请发送电子邮件至 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以下网址访问此论坛: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opt_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