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3月 30, 2014

[G4G] 环球华报 贪官海外财富使中国面临制裁风险

贪官海外财富使中国面临制裁风险

  2014-03-25 04:42  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3月24日文章,原题:贪官海外财富使中国面临制裁风险

上周,美国和欧洲对俄实施制裁,手段包括冻结若干名俄高官和商人的资产,限制他们旅行等。尽管制裁引发俄市场不安情绪,普京依然坚定。而被制裁的某些俄官员,也对西方制裁嗤之以鼻。

随着危机发展,中国政府公开进行谨慎表态并呼吁对话。但私下里,内地官员和民众却充满好奇—密切关注制裁将如何进行。

俄副总理罗戈津被列入制裁黑名单,其满不在乎的反应尤其令内地网民觉得好笑。罗戈津在写给"奥巴马同志"的推文中问道:"这对那些在海外既无账户又无资产的人有什么用?难道你没想过这一点?"

罗戈津调皮的反应在内地社交媒体上受到热捧。某些愤世嫉俗的网民表示,不知当内地官员面临类似状况时,能否像罗戈津这样不屑。

结论显然是"不"。贪腐官员每年将巨额非法所得转移到海外已是公开的秘密。最近有报告估计,2002年至2011年被中国富人转移出境的资金高达1万亿美元,中国因此有可能已超越俄罗斯和墨西哥,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非法资金出口国。

最能显示状况严峻程度的莫过于"裸官"群体。这些官员一边将直系家属送到外国过奢侈生活,一边为自己的最终出逃暗度陈仓。

2012年下半年新一届领导人当政后,政府加大了反腐力度。似乎没有一天不爆出有高级官员因腐败被逮捕的消息。今年1月,中央政府首次出台禁止"裸官"升迁的规定。

如果幸运的话,西方对俄官员的制裁将促使中国领导人意识到,中国需推行更有效的反腐措施,尤其是在北京提防外部影响中国政治之际。其实,中国人能学习俄罗斯人的经验。去年4月,俄政府令官员申报资产、放弃海外账户和外国证券,否则就要面临被撤职。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规定的执行情况,但它们确实让罗戈津有了对西方制裁不屑一顾的资本。
分享到温哥华微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