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一, 3月 31, 2014

[G4G] 德国之声中文网 “被围攻”的马来西亚反驳中方批评言论

"被围攻"的马来西亚反驳中方批评言论

马航飞机失踪以来,马来西亚成为众矢之的。中马建交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中方的指责,马来西亚官方、媒体和网民纷纷作出反驳。

(德国之声中文网)乘载239人的马航MH370于3月8日失联以来,吉隆坡当局陷入被动防守状态,受到主要来自中国民众的指责。中国政府要求搜救调查行动更加透明。中国官方媒体除了几乎每天跟进报道愤怒的 家属之外,也集中报道中方对马来西亚政府和航空公司的批评。包括章子怡在内的中国明星也纷纷呼吁不再赴马旅游。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是马来西亚的首要贸易伙伴。两国关系目前呈现紧张趋势。

在25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一名中国记者问及马亚西亚为何最初推迟回应和公开误导信息时,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交通部长希沙姆丁 (Hishammuddin Hussein)回应道,当初是因为中国误发了卫星图像指在南中国海发现疑似飞机残骸。北京之后也承认图像有误。目前搜救行动主要集中在遥远的印度洋。 26日,希沙姆丁坚持表示"历史会对我们作出合适的评判。""所有和我们一起经历此事的人向我表示,我们的工作十分令人尊敬。"他补充说,飞机上也载有 50名马来西亚公民。"中国的家属也要理解我们马来西亚人也失去了亲人。"

中马建交四十周年纪念活动陷入囧境

Malaysia Airlines Angehörige Reax Peking 24.03.2014

悲愤交加的中国家属

马来西亚当地媒体《马来邮报》(The Malay Mail)周五在其首页发表社论《MH370-被围攻的马来西亚》。文章指出,"我们称作伙伴的国家现在必须作出更多行动以证明我们的友谊。""这些政府似乎乐于允许他们的公民埋怨、甚至指责我们隐瞒信息。" 该报要求 总理纳吉布 (Najib Razak)团结马来西亚人,捍卫该国的"名声和荣誉"。

分析人士则认为,两国关系不太可能长期恶化,因为两国经济关系正在迅速发展,恶化只会让双方损失巨大。 但是另外因为马来西亚和其他亚洲国家面对中国以地区领导力量自居已提高警惕,所以由这场危机引起的厌恶感将会延续下去。

作为两国建交40周年系列交流活动的一部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计划于5月访华。其他活动则因为中国方面对马来西亚的愤怒而受到影响。马中总商会将推迟举行一些建交纪念活动,该协会副会长陈友信(Tan Yew Sing)介绍说。

旅游部长纳兹里(Nazri Aziz)周一表示,将停止"赴马旅游年"的巡回宣传活动,直至MH370事件完结。据中国的旅行社称,报名去马来西亚旅游的人数大幅度下降。《中国日报》周三报道称,中青旅宣布暂停所有涉及马航的旅游产品。

马来西亚网民愤怒不已

Malaysia Airlines PK Razak 24.03.2014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计划于5月访华。

路透社报道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配备了700余人的队伍照顾中国家属,并向每名乘客的家庭提供了在马来西亚的住宿和5000美元的初步资金援助,他们正在准备提供另外的资金。

来自中国的批评尤其令马来西亚执政党全国巫人统一机构(UMNO,简称巫统)恼怒不已。马来西亚巫统时常挑起国内针对为数不少的华人团体的愤怒,包括不时提醒华人共产党上世纪50年代发动的叛乱。

独立网站"马来西亚局内人"编辑嘉哈巴(Jahabar Sadiq)认为中国方面的批评有失公正,并指出,拥有远强于马来西亚的海空实力的北京也无法找到飞机。他说:"失踪飞机的搜救行动暴露了他们技术和实力 的上限。"中国要求信息透明也激怒了马来西亚社交网站的网民。一名网民写道:"中国在有关坠毁飞机一事上要求完全真相和公开透明?为什么不先谈谈天安门清 场?"这里指的是1989年中国当局对民主运动的暴力镇压。

针对中国网民的 批评,另一名马来西亚网民则表示:"我好奇他们是否也会以真相和公正名义为西藏和台湾发出反对政府的声音。"

来源:法新社/路透社 综合报道:安静

责编:石涛

DW.DE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