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日, 3月 30, 2014

[G4G] 环球华报 能能:马航失联与中国失脸

能能:马航失联与中国失脸

能能  2014-03-26 09:15  环球华报
在此次马航MH370失联事件中,尽管中方从最高层的揪心,十分焦急和忧心,先后派出多个职能部门工作组赴马来西亚,到敦促马来西亚根据新情况扩大并明确搜寻范围、加大搜寻力度。然而,笔者还是想说,在这次马航失联中,中国还是失脸了。

首先是中国新闻,几乎没有自采新闻稿件,被动中引用美国CNN,路透社、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BBC、金融时报等国际新闻机构新闻。按理说,中国有154位乘客,占总数239人的三分二,但中国在新闻上没有多少话语权,除了让马来西亚牵着鼻子走,似乎作用非常有限。

比如越南搜寻,明明马军方已经透露过客机折返,而且CNN已报导飞机折返飞向另一个方向,但马政府否定了军方信息,中国还是听从马政府的误导,出 动海警船、军舰在越南海搜寻。结果当最后马方不得在海外媒体强追下,承认飞机折返并飞向马六甲海峡时,中国方知上当,马方是演戏加误导。使搜寻方向完全相 背,陷入尴尬,失去了最好一周搜寻机会。

马来西亚在事故处理上,更是漏洞百出,连二位假冒护照登机的伊朗人的照片都做假。包括对飞行员调查,也是在美国的情报部门提供情报下,马方才怀疑正副飞行员有可能涉案,于是搜抄其家。

其次是对于国人保护,中方更是失脸。其实一个国家地位决定了公民在海外地位,在境外一个国民在许多事上,其实不是个体能力问题,是一个国家整体能 力体现。在国与国之间,如何更有效保护本国公民权益上,中国缺少甚至不具备大国应该有的硬气,不能更好利用中国在国经济政治经济中的影响力。与世界第二大 经济体完全不匹配。据香港凤凰台的主持人闾丘露薇来自马来西亚的报导,为了寻找失联客机上亲人,中方有不少家属去了吉隆坡,而这些家属纷纷说,在吉隆坡处 境,遭马航隔离监视,像坐牢一样。

其三从这次马飞机失联可以看到,中国不仅仅在新闻上输给了西方媒体,而且在处置这样的国际突发事件上,不仅缺少强硬,更缺少实力。比如在情报搜集 上,缺少作为一个大国应该有的情报网路系统;中国卫星技术号称世界前例,然而,此次表现难尽人意。比如国防科工局在官网发布卫星拍到几张照片,搜救队匆忙 赶赴,但并没有发现什么,后来被证实照片没有任何价值,而且系个人行为发布在官网上。难怪有人评论,失联客机给了中国一个大耳光,号称卫星精度在亚太超过 美国。结果美国什么都知道,就是不告诉你。中国天天瞎忙乎,结果全蒙在鼓里。

中国虽然GDP进入了世界每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离大国地位还相差甚远,而强国地位根本谈也不用谈。这让我想起,清朝时,中国GDP是世界六分之一,然而,却在八国联军面前,输得一败涂地,历史值得警示。
分享到温哥华微博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