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手机版

星期二, 4月 01, 2014

[G4G] 外电:企业倒闭频传 中国债务炸弹藏何处?

外电:企业倒闭频传 中国债务炸弹藏何处?

由于企业倒闭频传,地方债务炸弹随时有爆开的风险,投资圈已有人盛传中国版“贝尔史登(Bear Stearns)时刻”即将来临。贝尔史登为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是2008年美国次级贷款风暴中第一家宣告破产的投行。

《彭博商周》报导,北京主管机关近期首度公布中国30个省份(含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等直辖市)一月底负债占税收的比例,山东省最低为69%,重庆最高为156%。北京和上海则高达135%与123%。

穆迪分析师罗安妮(Debra Roane)最近在报告中写道,中国“地方债各地的差异很大”,并指出负债比很高的加拿大安大略省“可取得更广泛的税源,省政府可独立调整”,但中国的省和直辖市却没有这个选项。

此外,该报告还点出了中国地方债的到期日问题。最危险的地方是江苏和浙江,今年到期债务占总债务的1/3和30%以上。北京和上海也有很高的短债比例。

地方债的另一个特色是向银行举债渐少,向影子银行等非规范的筹资管道举债渐增。依赖信托产品最高的省市分别为山西(占27%)、重庆(15%),其他如浙江、江苏和河北都超过10%。该报告指出,使用这些信托产品筹资“会让地方政府监督这类债务的能力降低,也会让市场参与者判断地方债务规模的能力大打折扣。”

令人最担心的是地方依靠土地出售挹注税收的比重。土地出售占税收比例以浙江、江苏和重庆最高,其次是福建和山东。穆迪在报告中警告:“尽管此一税收来源令人垂涎,但它波动性极高,因此不是一个偿付债务的可靠来源。”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楚天         来源:大纪元

本文网址: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31/384285.html

阿波罗新闻网 www.aboluowang.com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保持完整。

- See more at: http://www.aboluowang.com/2014/0331/384285.html#sthash.fdIxAwIc.dpuf

--
您收到此邮件是因为您订阅了Google网上论坛中的"参考消息(G4G)"论坛。
要退订此论坛并停止接收此论坛的电子邮件,请发送电子邮件到go2group+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要发帖到此论坛,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o2group@googlegroups.com
通过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o2group访问此论坛。
要查看更多选项,请访问https://groups.google.com/d/opt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欢迎回帖各抒己见!

最新发布文章